民航人士有話說:旅客,你對自己負責了嗎?

2015年01月05日

一些乘客在抱怨航空安全時,自己卻缺乏基本的安全常識。

"請系好安全帶"並非說笑——當一個人在天上,把命運完全交給別人的時候,對有些忠告應該認真對待。比如說飛機上亮起信號,或是乘務員和機長廣播提醒你系好安全帶的時候。氣流顛簸對於飛機本身而言並不危險。但是對於飛機裏的乘客來說情況完全不同。在非常"暴躁"的氣流顛簸下,確實曾發生過有未系安全帶的旅客由座位上飛起,撞到天花板,再摔到地板上,嚴重受傷的事故。所以如果空勤人員告訴你前方有氣流,請回到座位上並系好安全帶,專家強烈建議你還是聽從他們的警告。在一些傷亡較小的航空事故中,安全帶絕對是保命的關鍵。

"飛行模式"不靠譜兒——隨著手機功能越來越多,不少手機都配備有飛行模式的功能。那麼到底飛行模式對飛機無線電有沒有影響?目前,並沒有證據證明飛行模式情況下,手機無線電波就不會干擾飛機航行。實際上,不論是否調整到飛行模式,只要手機是打開的,依然有無線電信號、電磁波和輻射散發出來。另一方面,在飛機起降期間,包括MP3、筆記本電腦、電子遊戲機等電子設備都有可能干擾飛機的無線電裝置,因此航空公司提醒飛機乘客,飛機起降期間必須關閉所有電子設備,包括擁有飛行模式的手機。

請勿擅自換座——有時結伴出行,和同伴的座位沒有分配到一起,到了飛機上想換座位,但乘務員卻不允許,這是為什麼呢?其實並非乘務員有意為難,而是要確保飛機配載平衡的需要。保證飛機的配載平衡,除了乘客要在客艙內按照登機牌的座位號對號入座外,客機腹艙內旅客托運的行李和貨物,工作人員也會經過準確的計算,進行合理的擺放和固定,使飛機在整個飛行過程中,重心始終處於安全區域之內。旅客如果在未經機組人員允許的情況下擅自調換座位,可能會影響航空器載重平衡或妨礙應急出口功能。

細看安全提示很重要——有人從來不看飛機上的安全提示,空姐演示緊急情況的安全須知時,他們就已經閉上眼睛呼呼大睡了。救生指南在危急關頭多管用?一個例子告訴你:1996年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機遭三名非洲武裝男子劫持,機智的機長在飛機燃油即將耗盡時試圖將飛機迫降在距離海灘500米的海面上。50人因此在事故中倖存。不幸的是,部分旅客因不了解救生衣使用規則,在飛機迫降前就將救生衣充了氣,導致水灌滿機艙後他們被困在艙頂動彈不得,最終被活活憋死。

飛機起降請打開遮光板——高空中光線刺眼,很多旅客喜歡拉上遮光板,好好休息放鬆。但是,常坐飛機的旅客都知道,在飛機起降時,乘務員總是要求乘客打開遮光板,這是出於安全的考慮,如果飛機萬一在著陸過程中出現差錯,那麼舷窗可以提供輔助的採光,如果應急出口燈及客艙照明因為某種原因不能使用,乘客可以利用通過舷窗照射進來的光線撤離,防止在黑暗中發生擁擠,踩踏等情況使後果惡化;便於艙外的營救人員觀察內部狀況,進行施救;便於乘客選擇逃生路線,飛機在水上迫降時,可能飛機一側是陸地,一側則是海水,乘客可以選擇安全的一側撤離飛機;飛機著陸時如果發生差錯,可能會發生爆炸、起火,乘客撤離前可以通過舷窗觀察,以避開火源和濃煙。

不文明"任性"乘客將納入信用記錄——近日,4名中國遊客在亞洲航空曼谷飛往南京的航班上出現的不文明行為,嚴重擾亂了航班正常秩序,致使航班返航,影響了其他乘客的行程,涉事遊客已受到罰款及支付賠償的處罰,但卻嚴重損害了國人整體形象。目前,中國民航局正在研究對航班上不文明"任性"乘客的懲處措施,考慮將這些乘客納入信用不良記錄,其將來乘機將受到影響。

新聞來源:新疆日報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