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能為安全飛行做什麼?

2015年01月27日

zhangwei20150123172232.jpg

(A詼/繪)

《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姚永強 報導:經常聽烏魯木齊交通臺的朋友,一定記得廣播中有這樣一個場景:一位一線交警用濃濃的地方普通話對司機說:"交通安全,離不開大家的姿齒(支持)。"我們都知道,文明駕駛,交通安全,需要大家點點滴滴的參與。地面交通如此,空中飛行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有的朋友會問:"作為一名旅客,坐在狹小擁擠的客艙裏,我能為飛行安全做什麼?"其實,航空安全涵蓋了很多內容,而增加對飛行知識的瞭解和文明乘機,就是旅客對飛行安全最大的支持。在很多方面,旅客都是飛行安全的親歷者和參與者。

不能當"法盲"

支持飛行安全,最基本的要求是做一名遵紀守法的好旅客:要瞭解民航法和有關的法規,不能當一個飛行"法盲";不能有錢就"任性"地打開飛機的安全門,"誤放"飛機滑梯。飛機機身上的安全門在緊急狀況下可以讓旅客逃生,而不正確使用就有可能嚴重危及其他旅客的安全。曾經有旅客在地面上誤動了飛機的安全門,飛機在起飛後,客艙增壓指示異常,飛機被迫返航。

遵紀守法的好旅客不會因為航班延誤,就賭氣擾亂民航正常運行,編造虛假恐怖資訊,打砸機場設施,毆打工作人員。一位賭氣的韓國董事長只是叫自己航空公司的航班滑回,就已經觸犯了航空法,以危害公共安全論罪,有可能面臨10年的監禁。

空中服務旨在突出旅客是上帝,讓旅客能夠感受到被充分尊重。但現在我們的"上帝"遇見航班延誤、突發事件,總把矛頭對準機組。航班延誤是旅客和機組最頭痛且難以控制的事情,而旅客對機組的不理解又會引發服務、安全等方面的問題。筆者就遇見過旅客因航班延誤衝擊駕駛艙的事件。他們不斷要求見機長,要求機長廣播一個連他都不知道的起飛時間,讓他心情焦躁,這對飛行安全就是一種挑戰。同樣,乘務員的職責不僅是服務旅客,更重要的是在飛機遇到突發情況時,通過其專業訓練,協助旅客擺脫困境。他們是關鍵時刻拯救旅客性命的人。如果旅客一直讓他們糾結一杯茶的錯誤,而忽視更重要的安全警惕之心,對飛行安全也是有影響的。

飛行安全的參與者

空防安全是飛行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旅客警惕的雙眼、積極的參與和維護,是飛行安全最大的保證。在國外,歹徒用鞋子炸彈、內褲炸彈企圖炸機,都是旁邊的旅客第一時間發現並積極協助機組制服歹徒,讓飛機安全落地的。2012年,在某航一架EMB190飛機上,數名歹徒試圖劫機,乘務長大聲呼喊,所有男性旅客積極與歹徒搏鬥,最後制服了歹徒,飛機安全返航。旅客的參與贏得了人機安全,也贏得了航空公司高額的獎勵。如果沒有廣大旅客的主動參與,保證空防安全所需的成本巨大,航空安全就可能受到威脅。

機上空間狹小,人員擁擠,維護公共秩序至關重要。上海外灘踩踏事件就給我們上了一堂教訓深刻的課。在民航業,曾出現過飛機起火,大家蜂擁向前,從而使飛機失去空中平衡並墜機的慘劇。近年來,"機鬧"頻發,不僅破壞了航班正常秩序,還可能危及飛行安全。其實,國內旅客和國外旅客素質基本相當,只是當個別旅客在飛機上無理取鬧時,乘務員的管理不一定具有威懾力。此時,挺身而出的旅客就是客艙秩序的最好維護者。大家仗義執言、異口同聲,協助機組人員維護空中正常的秩序,就能讓"邪不壓正"。

旅客參與到飛行安全中來,更多的是需要增加對飛行知識的瞭解,多支持機組工作。且不說旅客能夠像電影中那樣代替失能的飛行員將飛機安全降落,但他們真的可以幫助乘務員,在空中救助其他旅客,充當志願者幫助機組在特殊情況下打開飛機安全門,在緊急撤離時協助機組阻擋擁擠的人群,阻止和呵斥其他旅客作出危及飛行安全的事情,有異常情況隨時向機組彙報。在一次空難中,一位旅客獨自打開飛機後艙的安全門,救了自己也救了很多旅客;而另外一位旅客因為不知道怎麼打開機組的安全帶而讓一個生命逝去。

在國外的航班上,有旅客發現飛機地圖顯示的航跡和目的地不符,於是通知了機組。原來是飛行員輸錯了航路,這位旅客幫助飛行員避免了一次飛機飛錯目的地的事件。有旅客觀察飛機發動機的火焰,看到飛機漏油,油點噴撒到了飛機客艙舷窗上;也有旅客觀察到了飛機機翼缺失,聽到了異常的起落架聲響。他們將觀察到的情況通知了機組,避免了多次飛機重大事故的發生。旅客的警惕和職業,讓飛行安全又多了一層保障。

文明乘機保安全

也許,您沒有那麼專業或者"好運"到能發現這樣的飛機故障,但您要知道,旅客文明乘機就是保證飛行安全的正能量。因此,認真傾聽空乘人員演示安全須知、觀察瞭解航班資訊很有必要,如應急出口在哪里、何時系好安全帶、氧氣面罩如何啟動等。

其實,與安全乘機相關的問題有很多。比如,旅客為什麼不能攜帶超重行李?因為超重行李放在頭頂的行李艙中不安全。飛機的重心是按照每位旅客72公斤來計算的,超重行李可能讓飛機隱載。而這又牽扯到旅客按位置就座的問題。再比如,飛機的救生衣在那裏?如果是跨水域飛行的航班,飛機座位下有救生衣,救生衣不能在客艙裏充氣。正是這些問題的不斷解答,才使得旅客更加瞭解飛行,也讓旅客乘機的安全裕度越來越大。誰說專業認真的旅客不是對飛行安全最大的支持?

其實,旅客參與飛行安全是隱形的。人們只看到機組和航空公司顯性的飛行安全,但忽略了旅客對飛行安全的感受。航空服務行業現階段過於關注旅客對服務的感受,而忽視了他們對安全的瞭解和掌握。所有旅客積極地參與飛行安全,是飛行機組保證飛行安全最強大的後盾。文明乘機、安全出行、保持警惕、相信機組,是旅客對飛行安全最大的支持。筆者作為一名機長,為有這種行為的旅客認真點"贊"。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