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可圈可點的航空城

2014年12月02日

沉寂數日的北京新機場再次引起關注。日前,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燕瑛在上周閉幕的第十八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上表示,北京新機場專案將於今年底動工,預計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新機場的軌道交通預計總投入410億元,將全部由社會資本投入,與新機場同步建成。隨著北京新機場漸行漸近的則是北京發展臨空經濟的新引擎。今年4月,北京臨空經濟核心區在順義揭牌,將原空港開發區、空港物流基地、國門商務區3個經濟功能區進行整合,順義也提出了打造首都國際航空中心核心區的目標。新機場與老機場如何良性互動?北京臨空經濟區如何跨區域統籌,在京津冀中協同發展中成為有力支撐?該如何用國際化的視野打造北京的臨空經濟區?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國際上那些牛氣的臨空經濟區,這也許能為我們提供很好的借鑒。

歐洲商業界的神經中樞

●史基浦航空大都市

國家:荷蘭

機場:1967年4月建成並投入運營的阿姆斯特丹國際機場,到2025年,預計每年客運吞吐量將達到80-85百萬人次,貨運吞吐量達到3.5百萬噸。

特色:史基浦航空大都市建成了阿姆斯特丹機場自然公園,這是世界上惟一的機場公園;微軟歐洲總部設立在此。

史基浦航空城內已經形成了八大產業集群,成為了歐洲航空產業的聚集地之一,聚集了國際知名航空航太企業的歐洲總部、飛機零部件配送中心、許多航空航太類的教育培訓及諮詢機構。

目前,阿姆斯特丹機場與鹿特丹港成為荷蘭經濟的兩大支撐,而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航空城則成為了世界上航空城建設的典範。荷蘭政府從國家戰略的高度對機場進行定位和規劃,將阿姆斯特丹機場定位於國家發展的中心地位,將航空城定位為歐洲商業界的神經中樞。神經中樞包括機場中心區特色專案、等級梯度化總部專案和分銷與配送中心專案,使阿姆斯特丹機場日益成為高質量商貿休閒園區的發展中心。

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採用與所在區域共建模式,從三個層面進行開發,第一是緊鄰區的開發,重點在於商業地產開發、地產投資、銷售、租賃與管理機場;第二是相鄰區的開發;第三是拓展區的開發。其空間佈局分為五大片區,分別是機場中央區、南部物流走廊、北部商務走廊、航空產業區、住宅區。這裏以機場為中心形成了"三橫三縱"的高速公路網路和"井"字形的城市軌道網路,將機場打造成為人流、商流和資金流的交匯點。

東西方的連接者

●迪拜世界中心航空城

國家: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機場:阿勒馬克圖姆國際機場(又稱迪拜世界中心國際機場)是世界最大機場,於2013年正式啟動客運服務。機場年客運量可達1.2億人次,年貨運吞吐量達1200萬噸。

特色:商業區將會有850幢商廈落成,預計可創造13萬個職位;迪拜國際機場將繼續注資,與新機場協同發展。

阿勒馬克圖姆國際機場的基建總成本估計高達330億美元。迪拜酋長謝赫穆罕默德表示,阿勒馬克圖姆國際機場作為中東地區航空樞紐的新地標,將會為迪拜經貿、交通、物流、旅遊等各行各業的未來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推動作用。

阿聯酋把迪拜定位為"東西方的連接者",將民航業視為國家的重要戰略。新機場只是迪拜世界中心航空城計畫的一部分,該發展計畫占地140平方公里,除了新機場外,還規劃建設有物流城、商業城、企業園、住宅城和高爾夫度假村等"城中城"。在總體空間佈局方面,迪拜機場、世界中心和傑布阿裏自由貿易區組成了特殊的三角格局。

迪拜世界中心航空城計畫中的商業區將會有850幢商廈落成,預計可創造13萬個職位;至於住宅區則可容納25萬居民。與新機場只有40公里之隔的迪拜國際機場,在新機場落成後會繼續注資發展。

迪拜世界中心航空城將依託傑布阿裏和迪拜機場自由貿易區,帶動全球資源的合理運轉,是洲際資源配置成功典範之一,其充分發揮了臨空經濟區的空港聯動性。目前,機場自由貿易區與周邊臨空經濟區實現了良好的融合發展。

擁抱未來的城市

●仁川航空城

國家:韓國

機場:首爾仁川國際機場是韓國最大的民用機場、亞洲第六最繁忙的國際機場,於2001年啟用。其代替了金浦國際機場的國際航線樞紐地位,被譽為"綠色機場"。

特色:由政府直接管理機場;永宗地區將發展成為結合旅遊、消閒及賭場的複合都市"8 City"。

韓國十分重視首爾仁川國際機場的規劃和發展,並將其設為惟一由政府直接管理的機場。成立於1999年2月1日的仁川國際機場公社直接隸屬於韓國國家交通部。韓國希望將其打造成為國際物流中心、國際商務中心、東北亞經濟中心。

韓國依託機場建立自由經濟區,由政府主導開發,自由經濟區已經被批准為機場自由貿易區。目前,首爾仁川國際機場正逐漸從過去的航空、物流樞紐成長為韓國新的經濟增長極。

首爾仁川國際機場正被打造成一個功能複合型機場城市——五元港,即空港、海港、資訊港、商務港和休閒娛樂港。

仁川自由經濟區由松島國際商務區、永宗島和青羅三部分組成,總面積為209.38平方公里。永宗將開發成為航空城;松島將成為國際化新城,資訊、生物工程、研發中心、國際商務交流中心;青羅將成為娛樂、研發和國際金融城市。其中核心區域松島地區被定位為"擁抱未來的城市",以打造國際商務中心為主,在其城市建設中也體現了國際化大都市的休閒品質:不僅包括觀光景點,2012年韓國提出一項規劃,規劃中提到要將永宗地區發展成結合旅遊、消閒及賭場的複合都市"8 City"。

延伸閱讀

什麼是臨空經濟

基於航空快速運輸的優勢,利用機場的產業聚集效應,促使高端經濟要素:資本、資訊、技術、人口等向機場周邊地區集中,在機場周邊形成航空核心產業、航空關聯產業和航空引致產業等與航空相關的產業集群,這種新興的區域開放型經濟形態稱之為臨空經濟。臨空經濟的產業構成多樣,主要包括臨空產業鏈和運輸服務鏈圍繞機場產生的相關產業,按照臨空指向性,可分為:航空核心產業、航空關聯產業和航空引致產業。
臨空經濟與航空經濟的不同

臨空經濟發展主要依託機場,發揮機場對外交流的門戶作用,帶動周邊產業的發展;而航空經濟主要是以民用航空業整個產業鏈條為依託,從上中下游入手,各個方面來支撐起整個產業的發展。

北京將打造新航城

北京新機場位於大興區南端,與河北交界處。初期建設為4500萬人次/年的吞吐量;預計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能夠達到7000萬人次/年左右。依託北京新機場,一座航城也將崛起。建成後將形成"一軸兩核三區四組團"的產業空間佈局,新航城未來的規模相當於一個中等城市,到2025年,與新機場同步建設的新航城將直接產生10萬個崗位。

新聞來源:北京商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