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程:超8成中國民航旅客選擇網上訂票

2014年12月2日

1.jpg

圖:圖表1

民航資源網2014年12月1日消息:近日,攜程旅行網發佈了國內首份《機票預訂體驗調研報告》,調研結果顯示,網路訂票已成為中國民航旅客預訂機票的主要途徑,占到81%;手機APP也已全面超過電話訂票、代售點訂票等傳統管道,成為新趨勢。

在選擇訂票網站時,77%的受訪者將攜程等提供"放心的服務,放心的價格"的旅行網站作為首選。售後方面,超過6成旅客希望當遇到特殊原因不能乘機時,訂票網站能幫自己分擔損失。
中國民航全面進入"線上售票時代"

據攜程旅行網介紹,此次調研的物件為近一年內預訂過攜程機票的用戶, 63%的受訪者為男性,37%為女性,年齡大多集中在26-45歲。

調研結果顯示, "網上查詢並預訂"是中國民航旅客最常使用的訂票途徑,比例為81% ;"手機APP上查詢並預訂"這一新興的訂票途徑受歡迎程度也很高,有45%的受訪者表示曾經體驗過;相比之下,選擇"電話查詢並預訂"、"機票代售點"這兩類傳統途徑購票的用戶已經不多,僅占10%和5%。這反映出,網上訂票已為絕大多數旅客所接受,中國民航正全面進入"線上售票時代"。

網上購買機票時,75%的受訪者偏好在攜程等航線資源豐富,並提供標準化頁面的網站預訂;僅有6%的旅客,將會跳轉訂票視窗的開放平臺作為最主要預訂方式,另有4%的旅客,訂票首選為航空公司官網。

2.jpg

圖表2

促銷活動對女性旅客吸引力更大

77%的受訪者坦言,機票價格是他們選擇購買平臺/管道的首要考慮因素。其次是退改簽等售後政策和預訂便捷性,重視比例為51%和39%。有意思的是,不同性格客戶,在選擇購買機票的平臺/管道時,有一定差異:如女性客戶在價格/促銷、退改簽政策方面的關注度明顯高於男性,而男性客戶則比女性更關心預訂/支付是否便捷。

3.jpg

圖表3

在選擇具體航班時,女性旅客對航空公司品牌的忠誠度比較高,並容易受到促銷活動的影響;男性旅客更關心航班的歷史准點率,不少人還喜歡"挑機型"。


超6成旅客希望意外退票時有人分擔損失

調研中,65%的旅客透露曾經退訂過機票,63%的旅客最常撥打訂票公司的客服電話要求幫忙退改簽。當遇到特殊原因不能按時乘機時,57%的男性旅客與67%的女性旅客希望訂票公司能幫自己分擔損失。

4.jpg

圖表4

攜程旅行網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考慮到旅客對機票售後服務愈發重視,攜程專門推出了"六重保障"政策,除了承諾100%價格保證、100%出票保障,業內首推旅行預警機制外,還成立了重大自然災害保障基金,並制定了特殊原因退訂保障與應急援助保障。

5.jpg

圖表5

業內專家表示,當前國內機票銷售市場競爭激烈,旅客的維權意識也在不斷增強,傳統的"重價格,輕服務"的商業模式已很難為繼,唯有"價格與服務並重"的預訂平臺/管道,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得更多市場份額。

6.jpg

圖表6

(以上資料均來自攜程旅行網"調研及客戶知識管理中心")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