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低成本航空繼續發展的動力何在?

2014年11月28日

在航空市場低迷時期,亞洲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迅速崛起,讓人看到了新的希望。但是,在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期時,亞洲同行的步伐卻慢了下來,低成本航空公司也出現了成本問題。其實,從市場的角度看,低成本是一個新開拓的市場,其潛力遠不是市場佔有率30%這麼簡單的。那麼,亞洲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繼續發展的動力何在?

一度甚囂塵上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讓不少傳統航空公司聞風喪膽。甚至有業內專家斷言,低成本航空公司不僅要有自己的市場,還要與傳統航空公司平分秋色。更誇張的是在歐洲,有人認為低成本航空公司將在短程航線上完全取代傳統航空公司。當然,從低成本航空公司快速發展的情況看,這些說法似乎有一定的道理。數據顯示,過去10年,亞洲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運力增長了6倍,目前其運力份額已占到了24%。然而,這樣的發展規模和速度是需要相關航空資源作為支撐的。亞洲作為新興航空市場,基礎較為薄弱,這種快速甚至無序的發展並沒有為低成本航空公司帶來更多的收益,反而導致了成本的增加和競爭力的下降。

很明顯,我們需要重新認識一下亞洲的低成本航空市場。我們首先應該認識到,低成本航空市場作為一個新開拓的市場,在亞洲仍然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這裏人口稠密,新興國家的經濟持續增長,中產階級興起,航空需求旺盛。在這樣的龐大市場上,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最大優勢是成本低,其目標應該是針對特定客戶群,採用自己的運營模式,而不是急於與傳統航空公司爭搶市場。畢竟,亞洲作為新興經濟體,其發展所帶來的大量人口流動,帶動了低成本航空市場的快速增長。可以說,亞洲傳統航空公司和低成本航空公司目前還是涇渭分明的。與傳統航空公司爭搶市場,不僅消耗了資源,還增加了成本,而這是低成本航空公司最不願意看到的。因此,低成本航空公司在開拓市場時,不應該急於與傳統航空公司競爭,而是應該嚴格控制成本,將自己的市場做大做強。

其實,印度航空市場的發展就具有典型的意義。作為世界第二人口大國,也是新興經濟體國家,印度的航空運輸業一度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低成本航空市場更是需求巨大。然而,這一市場現在與亞洲其他航空市場一樣,由於基礎較為薄弱和過度競爭,陷入了發展的困境。一些航空公司倒閉,而更多的航空公司則出現了虧損。然而,在這個市場上唯一保持多年盈利,而且目前市場佔有率最高的航空公司,卻是一家僅有8年發展歷史的低成本航空公司——靛藍航空。

或許,有人會認為,靛藍航空在經營上一定有什麼"獨門絕技",或者取得了什麼創新成果。但是,恰恰相反,靛藍航空只是嚴格按照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規範動作"去經營,強烈的成本意識是其成功的重要原因。首先,靛藍航空在成本方面嚴格管控,其口號就是:"只要不流失旅客,任何成本都可以降低";其次,不推出"常旅客計畫"專案,不提供機上娛樂設施,但便捷的自助購票和登機辦理設備一應俱全;最後,保持單一機型,盡力提高航班正點率和飛機利用率,飛機平均機齡不超過6年。儘管只提供單一等級的艙位,但靛藍航空對正點率的執著追求已使其航班成為商務人士的首選。

靛藍航空董事長阿迪蒂亞·高希表示,靛藍航空多年來保持兩位數的增長速度,不僅因為印度的航空市場非常大,而且得益於製造業人口的快速增長,"我們正是擁有了這樣的旅客群體,才能夠立於不敗之地"。試想,如果靛藍航空不是緊緊地抓住了"製造業人口"這個巨大的旅客群體,而是利用其印度最大航空公司的地位,與傳統航空公司爭搶市場和客源,或許該公司也難以採用低成本運營模式,而是承受了更重的成本負擔,喪失了發展動力。(本文發表於《中國民航報》)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