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員參與飛機設計將成為趨勢

2014年11月20日

中國民航飛行員協會昨天(18)在上海開會,中國民航局飛標司司長宣佈,根據中國各航空公司機長、飛行小時數的增幅趨勢,預計到2016年、2017年,各家航空公司的飛行員人數將基本上接近、匹配航班量。這位司長同時呼籲飛機製造商,在設計民航飛機時,多多聽取飛行員的意見,完善駕駛艙、飛機的性能。

中國民航飛行員協會航空器設計及運營委員會昨天在上海成立,中國民航局飛標司司長在會上宣佈,中國民航現有飛行學員3500名,持有飛行執照的人數為4萬名,運行中的飛行員為3.55萬名,歸屬於航空公司的飛行員為2.55萬名,機長資質的人員是1.1萬名,副駕駛資質的人員是1.45萬名,外籍飛行員600名。在機長人數、飛行小時保持10%-11%增幅的情況下,中國各家航空公司的飛行員人數將基本上接近、匹配航班量。

另據航空公司飛行員年齡結構調查,大部分機長都為"60後"至"80後"飛行員,其中1978年至1982年出生的飛行員占比較大。"飛行員超過35周歲之後,因為業務熟練性、心理穩定度和技術成熟度等方面的原因,絕大部分將會換發為航線運輸駕駛員執照,被公司聘為機長,除工作需要等特殊情況外,未能換發航線照的飛行員將很難取得機長資格。"民航業人士認為,中國民航經過了近些年的飛行人才儲備過程,人才梯隊逐步跟進,"機長荒"將成為歷史名詞。

需要指出的是,飛行員並不會"失寵",中國民航新增飛機將繼續保持較快速度,飛行員與飛機可能是一種緊平衡。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在珠海航展上發佈未來20年中國民用飛機市場的最新預測,到2033年年末,中國民用飛機的機隊規模將達到6785架,是2013年機隊規模的3.2倍,其中客機6098架,貨機687架。

新聞來源:上海商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