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小知識】什麼是飛機重著陸?

2014年11月19日

1.jpg

民航資源網2014年11月18日消息:眾所周知,飛機的一起一降是整個飛行中最關鍵的階段之一。尤其是在著陸過程中,避免重著陸更是重中之重。今天,我們就一起瞭解下有關重著陸的小知識。

什麼是重著陸?

重著陸是指飛機在著陸接地時垂直加速度過大,接地載荷超過了該機型給定的限制值。

什麼情況會造成重著陸呢?

造成重著陸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飛機接地時飛機的垂直速度較大;二是飛機著陸時的重量太重,超過了飛機的最大著陸重量。所以有的時候飛機因特殊情況備降或者專場時,飛機會採取盤旋耗油的措施。如果更緊急的情況,機組將會採用緊急拋油。

2.jpg

什麼是最大著陸重量?

最大著陸重量是飛機著陸所允許的最大重量。它通常比最大起飛重量小,因為飛機著陸時起落架承受的載荷要大於起飛時候的載荷。

3.jpg

垂直衝擊載荷由什麼吸收?

飛機在著陸過程中,主要通過起落架的油氣減震支柱和機輪來緩解衝擊力。它們通過產生盡可能大的變形來吸收撞擊動能,以減少衝擊力。另外,它們通過熱耗作用,儘快地消耗能量,使物體碰撞後的顛簸跳動迅速停止。

重著陸後需要做什麼?

重著陸後通常需要對飛機的起落架、發動機吊架、機翼、機身等部位做詳細的檢查,以確保飛機的結構沒有出現問題。不同的機型詳見維護手冊。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