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設計公司提出3-D空氣巢座椅設計概念

2014年11月19日

4.jpg

圖1:空氣巢概念座椅在A380內效果圖(Factorydesign)

據Skift報導,3-D座椅設計已成為機艙設計的一大趨勢。英國JPA設計公司總經理本·奧森(Ben Orson)在今年的Skift論壇上指出3-D座椅設計旨在充分利用機艙垂直空間,增大機艙座位密度。

倫敦Factorydesign設計公司設計的空氣巢(Air Lair)座椅是最具創新的3-D座椅,它打破了座椅方方正正的傳統印象,採用層疊式設計,整個機艙看起來更像是一個蜂巢。Factorydesign主管亞當·懷特(Adam White)說:"當Contour公司聯繫我們的時候,他們表示希望可以創造出不同尋常的全新座椅,與此同時我們也想設計出能在空間利用上有所創新的產品,於是就有了空氣巢座椅。"這種座椅採用上下層疊的方式,上層座椅將位於下層相鄰座椅的中間,而不是直接設置在下層座椅的正上方,從而使整個座椅結構的高度與機艙相符。

5.jpg

圖2:空氣巢概念座椅外觀(Factorydesign)

6.jpg

圖3:空氣巢概念座椅外觀(Factorydesign)

7.jpg

圖4:空氣巢概念座椅外觀(Factorydesign)

你可能會問,這樣高的座椅乘客怎麼進去呢?懷特表示他們一開始就想到了這個問題:"空氣巢的座位高度不同於其他飛機座椅,這就像不同的車型座位高度不同一樣。司機其實可以很快適應法拉利、貨車或四驅車的座椅,同樣這對乘客來說也不是問題。"

8.jpg

圖5:空氣巢概念座椅內部(Factorydesign)

同時,懷特也承認空氣巢座椅並不是對所有的乘客都適用,例如行動不便的乘客。實際上在設計之初公司就考慮到了這些限制,懷特解釋說:"我們的建議是將這種座椅設置在頭等艙和商務艙中。"

Factorydesign公司在設計空氣巢座椅時還提出了另一個方案:消除艙位等級。很多設計者都認為機艙分等級已經過時了,他們建議機艙應按乘客需求劃分區域:家庭艙、工作艙、豪華艙和單人艙等。懷特稱這些為"區",他解釋說:"同一飛機內可以有A區、B區,甚至有五六個不同的區。空氣巢座椅應該是'限制行動區',因為乘坐空氣巢座椅的乘客,活動會受到限制,要想在空氣巢區就不能與其他乘客互動。所以,這類座椅很適合單獨出行者,可以保證私人空間。"

目前空氣巢尚停留在概念階段,但是Factorydesign表示正在認真考慮其可行性。(徐青/編譯)

9.jpg

圖6:空氣巢概念座椅內部(Factorydesign)


《英設計公司提出3-D空氣巢座椅設計概念》原文地址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