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開放預期升溫 或撬動超萬億元通航市場

2014年11月17日

自2010年我國釋放出開放低空空域的預期之後,擁有私人飛機漸成現實。近期,有消息稱中國將於2015年對私人飛機全面放開低空管制,業內人士預測,這將帶動我國通用航空產業迎來新的加速發展期,未來通用航空產業將在機場建設、飛行員培訓等方面大有作為,預計超萬億元的市場將被撬動。

在近期舉辦的"第十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2014珠海航展)及"2014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工博會)上,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瞄準通用航空產業蛋糕。

在2014珠海航展上,有超過130架的各類私人飛機紮堆參展亮相。中國民用航空局運輸司司長劉增禹透露,截至目前,中國通用航空企業總數已達229家,籌建中的有198家,在冊通用航空器總量達到1786個。按照國際標準測算,未來我國擁有的通用飛機應該在5萬架左右,再加上飛行培訓維護保養費用,市場容量超過3萬億元。

而在日前閉幕的工博會子展"工業設計創新展"上,各類飛行模擬器也頗為受寵。如中仿科技研發的飛行系統仿真平臺"DMAS"即接到多家航空機構拋出的"橄欖枝"。

據中仿科技專案負責人葉亮博士介紹,"DMAS"由模擬駕駛艙、六自由度運動平臺、飛行仿真軟體等三大部分組成。模擬駕駛艙與真實的飛機駕駛艙完全一致,有飛機駕駛杆、油門、方向腳舵、儀錶開關等交互設備,還有多顯示幕組成的視景顯示系統;六自由度運動平臺可根據飛機的姿態和速度實現三個方向、六種複合運動,讓駕駛者逼真感受飛機在天空中的真實運動;飛行仿真軟體是整個模擬器的大腦,控制飛行模擬器的交互操作、平臺運動、投影顯示等。

中仿科技總經理梁琳表示,此前,專用於航空軍工領域的飛行模擬器造價昂貴、維護成本高企,為對接萌芽期的通用航空產業,我們在低空開放的前夜研發了這款適合通用航空飛行員的地面培訓與教育的飛行模擬器,旨在充分分享航空開放政策紅利,並推動通用航空市場發展。

銀河證券分析認為,在政策瓶頸逐步得到消除後,通用航空行業發展矛盾焦點將轉移到增加基礎設施建設供給,以改善飛行環境、優化飛行服務、降低飛行成本。通用航空作為一個藍海產業,將隨著產業鏈各個環節的完善而快速發展。

新聞來源:新華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