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中國低成本航空大有可為

2014年11月17日
14111406113551.jpg

今年2月,中國民航局印發了《民航局關於促進低成本航空發展的指導意見》,確立了鼓勵支持我國低成本航空(LCC)發展的方針政策。新政策的出臺,為中國低成本航空的發展繁榮拉開了序幕。新興低成本航空公司,如九元航空,宣告成立。現有航空公司如西部航空、中國聯合航空,紛紛宣佈向低成本航空轉型。據波音公司介紹,按運力統計,LCC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目前僅接近8%,與接近30%的世界平均水準相比,存在巨大的增長空間,作為LCC市場主力機型的波音737飛機,必將在中國LCC市場大有用武之地。

LCC的現狀與趨勢
LCC業務模式已經遍佈全球。以運力來計算,全球低成本航空的市場份額達到了將近30%,2001年這個數字僅為8%,從數字變化可以看到低成本航空迅速發展的態勢。
低成本航空的航線網路在北美和歐洲市場非常發達,在這兩個地區,低成本航空的每週航班數都各自超過了30 000班。在東南亞和東亞地區,低成本航空的航線網路也達到了相當的深度和廣度,東南亞地區每週航班數達到了16 100班,東北亞和中國每週航班數為5 500班。
過去10年,亞洲的低成本航空就運力來講增長了6倍,目前LCC在亞洲的運力份額為24%。低成本航空正從東南亞和大洋洲逐漸往東北亞和東亞地區發展。預計未來20年,亞太地區LCC還會再增長6倍以上,平均每年增長10%-12%。在亞洲,一些LCC組建了很多授權經營的公司,或與現有航空公司成立合資公司,這種趨勢越來越明顯。
過去十幾年,整個民航業,尤其是航空旅行,旅客量的增長主要是由低成本航空驅動的。

LCC的特點與成功要素
低成本航空市場有以下幾個特點:第一是低成本,第二是低於行業平均標準的票價,第三是在所屬市場中享受較為靈活的管制和比較寬鬆的政策。實現低成本最主要的兩點,一是要實現效率的最大化,二是要達到每座成本的最低化,這樣才能為乘客提供比較低的票價。低票價最大的意義是能夠刺激出一個新生的細分市場,促進整個行業運力的增長。LCC的存在和增長需要管制和政策方面的配合,只有具備相對比較靈活和放鬆的管制條件,LCC才能發展比較靈活的航線網路,而且在定價方面能有一定的自由度,這樣才能達到低成本、低票價以及推動整個市場增長的效果。如果所有這些因素都能夠共同起作用,就為LCC的發展創造了一個非常健康的市場環境。
低成本結構對於LCC至關重要。要通過運營的高效化達到低成本,首先要實現更高的飛機利用率。飛機每天利用率越高,平均成本越低。其中很重要的是飛機的購置成本,飛機每天飛的時間越長,每一年平均下來飛的航班越多,這個購置成本就能均攤在每個航班上,對乘客來說票價會更低。其次,要達到每座成本更低,就要在相同的飛機上盡可能多放座位,這樣也能夠相應地降低成本和票價。第三,就是管道成本要明顯低於傳統航空公司。LCC採用了很多直接訂票的管道,比如網站,與其他的仲介代理和旅行社相比,網站是成本最低的管道。第四,管理費用要比傳統航空公司更低。相對傳統航空公司的人員構成,LCC的人員更年輕,每個人承擔的工作量更多,由於飛機日利用率更高,人員的工作時間也更長,工作效率因此更高。第五,LCC的機隊通常比較新,維修成本相對更低,而且LCC通常通過第三方完成維修。所有這些因素一起起作用,就使得LCC可以相應地降低成本,從而提供更低的票價,低票價能夠刺激新的增長,LCC也在這種環境下得以快速發展。
LCC如何實現收益最大化?LCC的收入模式最重要的特點是以更低的票價吸引更多的旅客。通常LCC具有更高的上座率,達到了規模效應,雖然從每個乘客身上賺到的錢比較少,但是航班的整體收入可以和其他航空公司相抗衡。LCC行業的另外一個趨勢是,通過創新產品為公司帶來更多副業收入,即一些額外收費的專案,比如托運行李、機上的餐食,或在機上選某個特定的座位,都可能變成增加收入的來源。除了上座率高以外,LCC通常會在相同的飛機裏裝進更多的座位,這也提高了LCC的整體收入。

LCC提升效率和靈活性
低成本航空以單通道飛機開闢點對點航線,有利於提高航空公司運營的效率。隨著美西南、瑞安等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崛起,點對點的網路已遍佈整個北美和歐洲大陸,這些公司也因此進入全球盈利性最佳的航空公司之列。"航空公司官方指南"(OAG)的數據顯示,過去20年國際航空旅行流量的增長一直是由直飛市場的增長以及航班頻次的增加來驅動的。點對點的直飛航線相對於樞紐輻射式網路更能滿足乘客的需求,更便捷與人性化,對航空公司來說能夠提高運營效率,降低飛機的運營成本,比如燃油消耗、機體和發動機的維修成本、起降導航費以及人力成本等等。以單通道飛機為主的點對點航線還賦予航空公司更高的網路靈活性,提高航空公司對抗延誤、突發情況以及季節性業務風險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點對點的直飛市場能夠避開大型樞紐機場,有效地緩解樞紐機場空域擁堵、航班起降時刻不足等民航業發展遭遇的瓶頸問題。近年來各國航空公司通過對第六航權的運用,從中國市場瓜分了不少國際客源到自己的樞紐機場轉機,而且這種對中國市場的蠶食有越演越烈的趨勢。開闢國內點對點航線可以使大型樞紐的容量更多用於國際遠程中轉客流,幫助中國航空公司開闢更多遠程國際市場,提高國際競爭力。LCC到二三線城市開闢更多的點對點航線,也有利於帶動地方經濟的發展。
單通道飛機效率的核心是每座運行空重更低,平均每座燃油消耗也就更低,這對於中國日益堪憂的環境問題也有深遠的意義。單通道飛機依然是未來幫助LCC增長和發展的最高效率的飛機。在新一代737基礎上研發的737 MAX採用了新一代高效發動機、先進技術翼梢小翼和改進的尾錐設計,其燃油效率在新一代B737基礎上進一步提高了14%,並且737 MAX擁有比新一代737更遠的航程,可以幫助航空公司佈局更廣泛的航線網路。
歷史也印證了單通道飛機的廣泛適用性。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中國和美國國內市場以及歐洲區域內的寬體機份額都經歷了一個顯著下降的過程。這期間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迅速崛起加劇了行業競爭,使得各家航空公司紛紛盡可能地在短程和區域航線上使用效率更高的窄體客機運行。以航班頻率來計算,中國國內市場寬體機的份額已由1993年的10%下降到目前的3%左右。隨著國內低成本航空的發展、更多點對點直飛航線的開闢,這一比例將持續下降,讓單通道飛機和寬體機分別服務於最能發揮其優勢的航線市場。

中國LCC的發展潛力巨大
LCC為航空公司提供了可持續增長的機會,是快速增長的全新的業務模式,在全球LCC的增長中,中國將獲益最多,發展得最快。
現在中國民航局非常鼓勵低成本航空在中國市場發展。民航局做了一些政策的調整,對於LCC相當程度上放鬆了管制,包括票價、航線網路設計等方面,給予它們運營上足夠的靈活性。除了全新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傳統航空公司也開始發展自己的低成本子品牌。
與全新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從零開始、一切都圍繞低成本搭建的業務模式相比,傳統航空公司本身的管理費用和剛性成本已經存在,在這個時候做低成本確實困難要大很多。但是業界也看到了一些傳統航空公司已經有了成功開發低成本子公司的案例,所以機遇和挑戰是同時存在的。傳統航空公司開發低成本航空業務,成功的關鍵在於低成本業務能夠和主流的業務完全隔離開來,無論在運營、管理,還是成本攤銷的方式上,甚至在品牌和整個結構上,可能管得越少,發展得越好。如果不能完全放手,有太多原有的包袱和管理方式在裏面,傳統航空公司做低成本就肯定非常有挑戰。
綜上所述,波音認為,點對點飛行,即發展點對點的航線網路,開闢更多直飛市場,是商業航空的主流模式;在短程航線上,具備更高效率和靈活性的單通道飛機正在取代寬體機。低成本航空使用單通道飛機開闢更多點對點航線,並具有其鮮明的特點和獨特的經營方略,樹立了效率和靈活性的典範,必將為商業航空的可持續發展發揮巨大的推動作用。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