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飛機是怎麽保養的嗎?

2014年10月16日

民航資源網2014年10月15日消息:浦東機場停機坪620停機位,南航上海分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型飛機(B-5645)在此接受定檢維護(俗稱:飛機保養)。據介紹,飛機跟家用轎車一樣,也需要定期保養與體檢,一般稱為定檢。當然,結構復雜、體型巨大的飛機定檢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消耗巨大的人力物力,而且要求也更加精細、嚴格。

50多名工作人員各司其職,對最高點有5層樓高的飛機全身各部件進行體檢。雖然時值淩晨,但飛機上下的工作人員仍是忙得熱火朝天。據南航上海飛機維修廠工作人員介紹,飛機的發動機工作時核心溫度高達800℃,外殼則有60℃左右。此次飛機定檢預計耗時5-6個小時,計劃完成116份維修工作單卡,接近上千道工序,涵蓋機身、大翼、尾翼、發動機、起落架等部位,進行結構檢查、勤務潤滑等工作,以及各電子電氣系統的功能測試驗證。本次定檢還計劃有發動機孔探、水洗發動機等重點項目。飛機定檢一次,可能要使用到常用工具設備約200余件,航材消耗100多項,預計保養成本在十幾萬元。

據南航上海飛機維修廠陳生鈺書記介紹,飛機檢修是一個系統工程,主要包括飛機定檢,航前、過站及航後檢修和排除故障。像波音737-800型飛機,每天飛行之前、之後、起降間隙都要進行普通檢修。而飛機每累計飛行300小時/200循環/飛滿35天(先到為準),就要執行一次A檢,相當於汽車普通保養,平均一次要50個人幹6小時左右。而較高級別的C檢,飛機每累計飛行6000小時/4000循環/飛滿24個月(先到為準),則要將飛機裝配的高達幾十萬個零部件和各個系統進行維護和測試,至少要10天以上才能完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飛行器專業教授昂海松教授曾表示,飛機飛行的裏程一般比較長,載客也多,以飛行距離和乘客數量來算,事故概率實際非常低。另外,飛機的保養與安全檢查也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嚴格的。可以說,坐飛機依然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安全的方式。

據了解,南航的安全管理水平在國內、國際均處於領先地位。2012年9月28日,南航榮獲民航局頒發的飛行安全最高獎“飛行安全鉆石獎”,成為中國國內安全星級最高、安全業績最好的航空公司。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