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提醒:70歲以上老人乘機需開具健康證明

2014年08月19日

民航資源網2014年8月18日消息:8月14日,有2名70歲以上的老年人從石家莊機場出行時沒有攜帶健康證明。雖然經過機場工作人員反復溝通,老人都順利登機,但也給老年人出行帶來不便。為此石家莊機場整理了一些乘機註意事項,希望對乘機出行的老年人有所幫助。

70歲以上老人乘機需開具健康證明

70歲以上的老年人在乘機時應提前一周左右進行體檢,確保身體健康,適合乘機。體檢應在縣級以上醫院進行,著重檢查心電圖、血壓、呼吸道等項目。雖然民航局沒有對乘機人員的年齡作特別要求,但由於航空飛行可能會誘發老年人的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各航空公司也對老年人乘機做出了不同的規定。

春秋航空規定老年人必須提供180天以內、縣級以上醫院提供的體檢證明才可以購票。體檢證明必須包含心電圖、血壓、呼吸道檢查並由醫院簽字蓋章。

東方航空、中聯航規定老人在乘坐航班前應提前一周左右到縣級以上醫院開具適宜乘機證明,在登機時由機組人員檢查。

河北航空規定應提前在河北航空官網下載《健康保證書》,由老年人簽字並在乘機過程中隨身攜帶。

石家莊機場建議旅客,因為各航空公司對於老年人乘機的規定並不相同,旅客在購票前應聯系航空公司,了解具體的規定後再購票,以免影響您的出行。

急救藥品隨身攜帶

飛機內屬於密封環境,加上高空氧氣較為稀薄,有高血壓、心臟病等病史的老年人應該隨身攜帶速效救心丸、阿司匹林等急救藥物。如果老年人是獨自出行,為防止發生意外後無法與工作人員交流,應該將急救藥物單獨放置一個小包,並告訴空乘怎樣服用。

民航局規定,乘機攜帶的液體容積不能超過100毫升,但如果老年人需要攜帶必須的藥品可以向安檢和機組說明,經機組同意進行安全檢查後可以帶上飛機。

老人也能辦理“無陪”

石家莊機場推出的“無陪兒童”服務得到了很多家長的認可,但很多人不知道,70歲以上的老人也是可以享受無陪服務的。

送老人的親屬應根據航空公司的要求在乘機前為老人開具縣級以上醫院的健康證明,確保老人適宜乘機。健康證明最好包含老人的血壓、心電圖、呼吸道檢查和病史,一旦發生意外,空乘可以進行有針對性的急救。

送站人應在登機當天前往航班對應的值機櫃臺填寫《特殊旅客乘機通知單》,詳細填寫老人的姓名、年齡、始發地、目的地、航班號、日期,送站人和接站人姓名、電話等信息。

辦理完值機手續後,機場服務人員會引導老人通過綠色通道安檢前往休息室候機。登機時,機場服務人員會根據老人的要求相機組進行申請,讓老人最先或最後登機,與空乘進行交接。飛機到達目的地後,空乘人員會將交給目的地機場的服務人員,目的地機場服務人員會引導老人出機場,與通知單指定的接機人交接。

如果老人不方便走路,還可以在辦理值機手續時申請輪椅,航空公司會根據航班的實際情況為老人安排輪椅。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