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廉航市場份額不足5% 發展潛力巨大

2015年03月30日

近日,德國之翼空難事件引人關注,廉價航空飛行安全問題成為人們熱議的焦點。然而,目前沒有確切證據顯示廉價航空的意外事故發生率高於傳統航空公司。那麼,何謂廉價航空公司?廉價航空為何能提供超低票價,他們是如何維持運營,又是如何實現盈利?國內有哪些廉價航空,他們發展狀況又如何?

何謂廉價航空?

廉價航空公司,又稱為低成本航空公司或低價航空公司,指的是通過取消了一些傳統的航空乘客服務,將營運成本控制得比一般航空公司較低,從而可以長期大量提供便宜票價的航空公司。

據新華網3月25日報道,目前,全球廉價航空公司超過170家,所占全球航空市場份額約占三成。在歐洲航空市場上,廉價航空已經進入歐盟航空公司前五強。在亞太,廉價航空市場份額接近30%。2015年1月6日,國際獨立航空評級網站AirlineRatings.com發佈了2015年全球最安全的十大廉價航空公司名單,他們分別是:愛爾蘭航空、阿拉斯加航空、冰島航空、捷星航空、捷藍航空、南非的庫魯拉航空、英國君主航空、托馬斯•庫克航空、德國途易航空、加拿大西捷航空。去年12月28日發生空難事故的亞洲航空公司則沒有入榜。

中新網生活頻道統計發現,截至目前,中國共有春秋航空、西部航空、中聯航、九元航空、幸福航空及成都航空6家廉價航空公司。此外,天津航空和河北航空等也正在計畫轉型。海通證券研報顯示,2001年整個亞太地區廉價航空市場份額僅為1.1%,到了2013年占到了24.5%,是全球廉價航空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而中國目前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市場份額只有不到5%,發展潛力巨大。

廉價航空為什麼價格比較低?

同樣的出發地與目的地,同樣的里程,為什麼廉價航空的機票價格能比傳統航空公司低?沒人會做虧本生意,廉價航空公司要長期大量提供便宜機票,同時也要追求盈利,必定要降低運營成本,可以說為了省錢,廉價航空想盡一切辦法,那麼廉航一般會在哪些方面降低成本呢?

首先,停靠中小機場。廉價航空公司通常避免使用熱門樞紐機場,而選擇使用城市周邊的小型機場,以降低機場使用費。因為大型機場的登陸和停靠費用比中小機場高很多。另外,大型機場通常跑道很長,起降要排隊,這都意味著要消耗更多的燃油,對飛機的損耗也大,會增加維護成本。

其次,實行機隊單一化,廉價航空一般都選用空客A320等相對成熟機型。機隊單一化的好處很多:購機享受折扣,可以節省飛行員培訓時間,從而節省培訓費用,不同航班之間的飛行員和飛機零部件方便調配,後勤保養維修相對簡單,節省維護成本。

第三,機艙改造,增加座位。為了盡可能地分攤成本,幾乎所有的廉價航空公司都將飛機機艙進行了改造,取消了頭等艙和商務艙,全部設計為經濟艙,將座位數提高到180位,這是這一機型可以承載的最大數量,比普通航空公司同等機型多50位,並且實行不同的座位價格不同。

第四,服務嚴重縮水。如果你習慣了傳統航空公司的優待,去坐廉價航空的時候,就會感到明顯的落差。廉價航空飛機上一般不提供免費飲食、報紙雜誌、娛樂設備,不提供免費行李托運,甚至毛毯靠墊都需要花錢。幾乎所有的廉價航空公司都不使用廊橋,如果你運氣好,有些會租用大巴接送乘客;如果運氣不好,即便遇上風雨,你所能做的也只是在停機坪中默默地步行往返。

第五,提高設備使用率,加大飛行頻率和航班密度。廉航主要經營客流量大、可當天往返的中短途業務,因此廉航公司一般會簡化機艙清掃,減少飛機停留時間,加快班次。據新華網3月24日報道,在歐美的廉價航空公司,一架飛機每天的使用次數達到8次,而大型航空公司的飛機一天最多使用4到5次,這就大大減少了廉價航空所需飛機的數量。

第六,降低管理費用和人員支出。廉價航空普遍採用網路訂票及網上辦理登記手續,從而降低票務及櫃檯的人力成本。由於航線都是兩到三個小時的短途飛行,廉航飛機上的乘務員較少。此外,機組人員薪水相對較低,一些人員以約聘(契約)方式雇用,以降低人力資源成本。

廉價航空發展勢頭迅猛 前景廣闊

廉價航空發展前景廣闊。2013年中國出境旅遊人數近1億人次、消費1020億美元,均居全球第一。隨著中國公民境外旅遊人數不斷攀高,國內民航消費群體的結構也在發生變化,公務型乘客下降,經濟型乘客越來越多,三、四線城市的航空需求將會明顯增加。另外,根據國家旅遊局數據顯示,中國遊客的目的地方面,東南亞、日韓等近程旅遊目的地仍是遊客的主要選擇,在這些短途航線上,廉價航空大有可為。因此,亞航、澳洲捷星、新加坡虎航,甚至菲律賓的廉航公司都對中國出境遊市場虎視眈眈。

據介面新聞3月20日報道,2014年以來,中國航線為亞航總收入帶來約40%的份額。國內雖有6家廉價航空,但受制於國內民航業的行政化管理,規模加起來還沒有亞航一家大。面對亞航等外資廉價航空給中國航空市場帶來的威脅,西部航空、中聯航等本土航空公司紛紛轉型低成本航空,角逐廉價航空市場。包括國有航空公司也意識到外資廉價航空公司的威脅,一位國有航空公司高層表示,亞航等外資廉價航空公司對中國三大航在亞洲地區如韓國、日本以及泰國、越南、柬埔寨等東南亞國 家航線的市場份額影響非常大。

為鼓勵本土航空公司進入廉價航空市場,2014年2月,中國民航局出臺《民航局關於促進低成本航空發展的指導意見》,並表示將在公司設立、航線航班、收費審批、低成本航站樓等重點領域出臺具體的改革措施,中國廉價航空市場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