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召開年度(2015年)股東大會暨董事局會議

2015年3月30日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於2015年3月30日假機場專營公司辦公大樓五樓召開了年度股東大會及董事局會議,會上通過了由董事會通過的2014年《工作報告》、《資產負債表》和《帳目》及監事會的《意見書》,亦委任了2015年度之監事會成員及其他與公司業務有關事項。

股東大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CAM股東大會主席盧景昭先生表示,2014年度澳門國際機場的主要營運商營業總收入突破43.8億澳門元,比2013年上升6.6%。而本司2014年總收入突破10.4億澳門元,利潤達2.3億澳門元,較2013年增長21.1%,這是自2012年特區政府和股東注資還貸後連續第三年獲得盈利。當中,航機升降收費已經連續三年零增長,停機費用是0.04%的增長,作為中小型機場,澳門國際機場讓利於航空運輸企業,共同成長。

因應近年本澳旅遊業暢旺,帶動經濟,機場旅客量同比前年有9%升幅,達到548萬人次,本司從2013年開始,便著手研究對候機大樓進行擴建,以面對將來繼續增加的旅客,保持國際要求的服務水準,因此經執行委員會研究後,股東一致通過斥資進行候機樓擴建工程,第一期向北擴建工程即將展開,再繼續向南擴建工程項目。

2015年第一季度本司積極於航線發展,春節期間有航空公司加開航班,帶動機場單日客運量超過兩萬人次。並繼續以不同鼓勵政策吸引新的航空公司加入,加頻加密航班,推動第五航權的使用。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於2015年3月5日,開通每日一班北京往返澳門的定期航班服務。2015年第一季度客運量和航班升降量對比去年同期分別上升6%及7.6%,主要客源來自東亞地區航線,佔市場份額超過41%。今年有望廈門航空開通中國濟南航點、同時中國南方航空計劃開通武漢等航點,致令中國內地三大航空公司加入澳門地區市場;

另外台灣威航將加入澳門國際機場飛澳門- 台北航線。一家韓國低成本航空公司表示,下半年計劃進駐澳門至韓國的市場。由於周邊地區環境有著不同的變數,預計2015年客運量上升3%至565萬人次、航班升降量增4%達54,500架次。 另外,澳門國際機場2015年第一季度貨運量上升4.6%,預計2015年貨運量年度目標上升2%到29,343公噸。

本澳公務機市場繼續向好,2015年第一季度升降量同比2014年上升14.5%。預期全年升降量上升6%至2,958架次。機場另一大型工程──新公務機庫即將於今年上半年完工,屆時投入使用後可優先供本地公務機停泊並進行維修。航空維護、檢測、修理服務供應商(MRO)通過招標後已完成合約草擬,並已上報政府作出審批,將會於今年把這項服務引入進場。

第二家地勤、飛機維護及貨郵代理服務招標已完成,隨即進入評標工作,希望今年至明年初能加入澳門國際機場,提供服務。

在進行大型建設的同時,本司亦著眼細微之處,為旅客提供舒適的候機環境、以及為各營運商提供優質的工作環境是機場的責任,從而把效率達到最大化,今年將會考慮引進協同決策系統(CDM),該系統將有助航班流量管理,確保航班正常運行;更新到達層行李傳送系統;優化南停機坪,增加飛機停泊位置;並且重舖跑道,確保飛行安全。

自從2013年底本司引入北斗衛星跑道實時沉降監測系統以來,一直緊密合作,利用北斗高精度衛星導航定位和地理資訊(GIS)等技術,進一步完善對機場跑道沉降的實時監測,並計劃進一步深化北斗定位的應用,提高機場智慧化管理水準和安全系數。

機場核心系統──機場營運數據庫系統(AODB System),在2014年由民航業內專家團隊對系統完成了評估和設計的工作,今年將招標展開項目的實施。在2014年下半年動工的機場數據中心預計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土木建設,這個將達到國際二級標準的數據中心不僅能夠承載機場歷年的營運數據,同時也承擔著機場部分營運設備的備份及應急中心,保障機場的順利和安全運行。

2015年本公司將一如以往,在特區政府的帶領和指引下,貫徹“開發創新,擴大市場,以成長為導向”的發展戰略,在原有基礎上開發拓展,團結一致,把澳門國際機場立足澳門,面向世界,這座“澳門人的機場”將伴隨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帶動其國際化並發掘更多元化的發展。

IMG_3586_meitu_1_.jpg

230.jpg

IMG_3579_meitu_1.jpg

新聞來源:澳門國際機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