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科普小知識】:飛機的分類

2014年1月23日

12050412154364.jpg

資料圖:東航雲南公司一架空客A330-300型飛機試飛昆明長水機場

我們路上跑的車種類繁多,駕駛證都要分出A、B、C來。那麼我們的飛機是如何劃分種類的呢?有些人說越大的飛機坐著越安全,那麼什麼樣的飛機才是大飛機?

民航局按飛機的客座數將飛機分為大、中、小三類。飛機的客座數在100以下的作為小型飛機;100座至200座之間的為中型飛機;200座以上的則為大型飛機。

按照航程來劃分。航程在2400公里以下的是短程,2400至4800公里之間為中程,4800公里以上的為遠程。

分類標準都是相對而言的,一般私人飛機都是中短程飛機。

根據其他標準的劃分方法:

1、按飛機的用途來劃分。分為民用航空和國家航空飛機。國家航空飛機指軍隊、員警和海關等國家部門使用的飛機,民用飛機主要包括民用飛機和民用直升機,含客機、貨機、客貨兩用機。

2、按飛機發動機的類型分類,有螺旋槳飛機和噴氣式飛機之分。螺旋槳飛機,包含了活塞螺旋槳飛機和渦輪螺旋槳飛機。噴氣式飛機則有渦輪噴氣式和渦輪風扇式兩種。

3、按飛機的發動機數量也可以劃分飛機,有單發飛機、雙發飛機、三發飛機、四發飛機。

4、若按飛機的飛行速度分,有亞音速飛機和超音速飛機。亞音速飛機又可分為低速飛機(飛行速度低於400公里/小時)和高亞音速飛機(飛行馬赫數為8.0-8.9)。目前航空公司常用的波音、空客系列飛機都是高亞音速飛機。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