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航空】飛機有沒有方向盤?如何拐彎?

2018年06月13日

20180613_a.jpeg

車上的方向盤我們很熟悉,然而客機的駕駛艙似乎沒有這樣的大傢伙,那麼,客機在機場高速或低速滑行時,怎樣才能修正方向,以避免滑出跑道?

高速滑行時

垂直尾翼跟水平尾翼一起,構成了一個類似飛鏢尾巴的結構,客機在空中飛行時,尾翼能保持飛機的航向穩定,不隨風搖擺。另外,垂直尾翼上還有一個構件,能控制客機的方向,它就是飛機上的方向舵。顧名思義,只要控制方向舵的偏向,就能讓客機拐彎了。

20180613_b.jpeg


客機的駕駛艙裡面,有個叫做腳蹬的構件,其位置類似於汽車上的剎車和離合器,蹬左腳或者右腳,以控制飛機在高空時的小角度偏航,或者是在跑道上高速滑行時的輕微轉向。

然而,使用方向舵只能是在跑道上高速滑行時才用,低於一定時速,方向舵的作用就很小了。

低速滑行時

在客機的駕駛艙內,有一個叫做「手輪」的裝置,它可以控制客機的前輪。不同的飛機,手輪的模樣和位置也不一樣。慢慢旋轉手輪,控制前輪的轉向,通過這種方式,客機可以轉半徑很小的彎。

20180613_c.jpeg

總結起來就是,在不同的速度下,會採用不同的拐彎方式。高速滑行時,通常採用垂直尾翼後面的方向舵。低速滑行時使用手輪,像控制三輪車一樣控制客機的前輪。

 

新聞來源: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