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澳門航空業人物專訪】亞洲航空劉小媛

2017年07月04日

20180704_1.jpg

亞洲航空港澳地區行政總裁劉小媛在過去二十多年的職業生涯中見證了澳門航空業的崛起和發展,更是第一位加入並參與低成本航空在中國内地、港澳台地區發展的航空人。劉小媛憑藉在航空業的經驗、良好的機遇和個人不懈的努力,帶領團隊開拓亞洲航空集團在大中華地區的航綫發展,是澳門航空界的女強人。

由於父母希望自己成為專業人士,劉小媛表示在中學時期已立志為澳門社會作出貢獻,曾想過當律師、醫生等等,而年少時亦曾夢想過任職客艙乘務員。劉小媛在大學時期修讀市場學,由於畢業的1995年剛好是澳門航空運輸業起步,澳門國際機場啟用,劉小媛便投考並進入機場專營公司擔任市場發展工作,亦正因為這個選擇,從此與航空業結下不解之緣。

劉小媛說:「當時澳門國際機場主要用作臺灣旅客進入中國内地的中轉站,為了彌補兩岸直航所帶來的衝擊,澳門國際機場希望引入低成本航空公司。於2002年,我代表機場專營公司在參與一場航空會議上,認識了亞洲航空集團行政總裁東尼費南德斯先生,並邀請他開通航綫到澳門。之後兩年的聯繫中,我發給他的每封電郵,他都一一親自回覆,當時便對亞洲航空和集團行政總裁留有很好的印象。其後東尼費南德斯先生邀請我加入亞洲航空集團,我便欣然答應了。」

20180704_2.jpg

劉小媛回想剛加入亞洲航空、直至亞航經營澳門的第一條航線開通時,澳門辦事處只有她一位員工,故此凡事都要親力親為,其後被委派往內地開拓新市場,期間遇到極大的挑戰,當時內地居民對 “低成本航空”沒有正確的概念、網上支付服務並未普及等等,故此需要投放不少時間在教育和游說工作上,讓內地的不同政府監管機關、機場和居民認識 “低成本航空”的運營模式。雖然在過程中任務繁重,但感恩集團行政總裁一直給予高度信賴和自由度,故此能以堅定的毅力逐一應對困難。

劉小媛樂見亞洲航空集團的迅速發展,整個集團的載客量由2001年底至今,已運載超過五億人次,現時亞航網絡遍佈東南亞、澳大利亞、中東以及美國,航點超過一百三十個。劉小媛介紹集團的未來發展時表示集團重視數碼化發展,包括逐步推出自助值機和面部識別登機技術,務求為旅客提供更便利、更舒適的服務。展望未來,劉小媛希望繼續透過亞航網絡宣傳澳門,讓更多國際旅客通過亞航航班訪澳,認識這個中西文化交滙點和美食之都,並且引用集團行政總裁的一句話:「讓每個人都認識澳門。」

20180704_3.jpg

作為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劉小媛在航空業的發展成就讓人羡慕,是成功的典範。劉小媛說:「我是一名很勤力的人,做事情很專注。『不是每個貝殼裏都有珍珠,但珍珠一定出現在貝殼中。』意思是不是每個人付出努力都會成功,但成功的人必定付出過不懈的努力。」

面對現今青年人,劉小媛寄語青年人做事情不應貪快,應當多學習,多充實自己,以迎接未來的新挑戰。她分享自己的座右銘,說:「每天做最好的自己, “Be the best of yourself every day”,只要你每天好好裝備自己,在機會來臨時,你就有能力接受每一個挑戰。」對於欲投身航空業服務的青年人,劉小媛說於航空業工作是較為辛苦的,在起始時的報酬較少,但航空業能夠讓從業員開拓國際視野和接觸許多新事物,故此,非常鼓勵青年人投身航空業,認識不同國藉和文化背景的同事,擴濶眼界,一起成長,為澳門航空業發展貢獻一分力。

20180704_4.jpg

在平衡事業發展和家庭生活方面,作為一名母親,劉小媛相信 “身教重於言教”的說法,故此平日亦經常教導孩子如何處理問題,亦會與孩子一起參與社會義務工作,幫助有需要的人士。

新聞來源: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