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吞吐量報告:中美領跑,西歐下滑,中東飛漲

2017年11月28日

2017年美國國內航班座位銷售量可能佔比全球的15%,但澳大利亞人均座位數最多。澳洲為其2450萬居民提供的人均國內座位達3.2個,多於其他排名前12的國家。按2017年可使用座位數據計算,澳洲最繁忙的國內航線是悉尼-墨爾本,這也是全球第四大規模的航班網絡。

對於幅員遼闊的國家,國內航空服務為人口密集且相距遙遠的城市之間,或地理環境複雜且其他交通工具不適用的地區,提供至關重要的連接。本文基於英國航空信息公司OAG對於2017年全球各國航空服務的研究,對規模最大和增長最快的國內航班網絡進行了分析。一些在不同國家之間運作的航班,但在某些分類下仍被視為國內航班,在本研究中可能不被列為國內航班服務。本文還利用聯合國關於今年排名前12個國家的估算人口數據,對人均座位數量進行了計算。

發展中國家引領市場增長

今年美國和中國國內航班吞吐量多於全球排名在中美之後的56個國家的總吞吐量。美國的國內航空服務網絡素來最大,但鑑於其市場成熟度較高,在2016-2017年國內航空增長最快的前12名的國家中僅排名第九。排名靠前的國家中,吞吐量同比增長最強勁的普遍是發展中國家和航空服務網絡成熟度較低的國家。中國、印度和印尼在增速上均處於領先地位,2016-2017年,這三個國家的國內座位數都增長了14%。航空服務網絡更成熟的俄羅斯,其國內航班吞吐量也增長了14%。

今年吞吐量最多的六個國內航班網絡均在亞太地區運營,其中規模最大的是韓國國內航線“首爾金浦-濟州島”,今年韓國為超過33000個航班提供約達700萬個座位。 OAG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周(11月21日開始),首爾金浦-濟州的航班將達623個。

20171128.jpg


澳洲國內人均座位數最多

澳洲人在國內航班找座位應該不成問題,因為今年澳洲國內航班人均座位達3.2個,高於其他排名前12位的國家。澳洲預計人口數量達2450萬,今年共有超過7800萬個座位。這與印度​​形成鮮明對比,今年印度共有約1.43億個座位,但人口總數達13億,也就是說人均座位數只有0.1個。澳洲規模最大的國內航班網絡是“悉尼-墨爾本”航線,今年將為超過27000個航班提供510萬單程座位。

按人均座位數排序,顯然排名靠前的國家是航空服務網絡更為成熟的國家。由於人口規模懸殊,包括中國和印度在內的一些國家的人均座位數不太可能與澳大利亞的人均座位數相匹敵。但它們將會縮小差距,國內航班可用座位數也將繼續增加,因為它們的增速比成熟度更高的市場快。

西歐國家座位數齊降

今年沒有西歐國家進入國內航班網絡的前列,原因可能有多方面,包括一些地面交通障礙相對較少的國家已經擁有夠多的航班座位供應。加之西歐發達的公路和鐵路基礎設施,以及人口密集中心之間相距較近,這使其他交通方式更具競爭力和吸引力。今年西歐最大的國內航班市場是西班牙、意大利、德國、法國和英國。除法國外的這些西歐國家吞吐量都出現了自2008年以來的下降。

2008-2017年,西歐五大市場中,英國的國內座位數降幅最大,吞吐量下降了23%。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國的座位數分別同期下降了21%,9.4%和8.2%。只有法國的座位數實現了增長,增幅為2.3%。 2016-2017年,德國是西歐五大國家市場中,唯一座位數下滑的國家,降幅為1.8%。英國則保持穩定態勢,但在此期間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國分別增長了7.8%,2.8%和1.8%。

中東市場增長強勁

除了排名前12位的國家之外,中東也取得了強勁增長。從今年可使用座位數量來看,沙特阿拉伯在全球排名第20位,自2016年以來,其國內吞吐量同比增長了21%。排名第26位的伊朗,座位數同比增加了28%。

自2008年以來,沙特阿拉伯國內航班座位數持續增加。今年其國內航班座位數已超過3200萬個,相比2008年增加了132%。沙特的迅速增長得益於沙特阿拉伯航空吞吐量的增加,以及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加入,包括flynas和flyadeal。沙特阿拉伯最大的國內航班網絡是吉達-利雅得的航線。 OAG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周(11月21日開始),沙特六家航空公司運營的航班將達334個。航空及機場網絡分析網站anna.aero的新航線數據庫(New Route Database)資料顯示,今年沙特阿拉伯的航空公司新增了11條國內航空服務航線。

中東地區增長最快的兩個國家是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其中2016-2017年,在排名前20位的國家中,沙特阿拉伯的吞吐量同比增長最為強勁,今年其國內航班將提供超過3200萬個座位。今年9月,低成本航空flyadeal成為最新一家推出繁忙航線“吉達-利雅得”的航空公司。

(Nic編譯自anna.aero)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