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航空成功的關鍵要素解析

2014年09月19日

美國低成本航空的成長經驗(三)

——兼評西南航空和捷藍航空核心競爭力

編者註:本文全文發表於《國際航空》2014年第5期,因為全文較長,我們分三部分發布。此為第三部分:低成本航空成功的關鍵要素解析。

美國低成本航空改變美國航空市場格局,引領全球航空大眾化成長。下面我們詳細解析低成本航空成功的關鍵要素。

4.低成本航空成功的關鍵要素

美國的航空業競爭非常激烈,可分為大型航空公司、地區航空公司和低成本航空公司。盡管彼此之間有些雷同且存在競爭,但各類航空公司都有獨到之處和各自的特點。

大型航空公司:按照美國運輸部的規定,大型航空公司是年收入超過10億美元的航空公司。美國的客運航空業由11家大型航空公司主導,多數大型航空公司的航線系統都屬於“中心輻射型”。即乘客從較小城市飛到中心城市,再從中心城市乘坐飛機前往目的地。最知名的大型航空公司包括美國航空、達美航空、美聯航。

地區航空公司:通常情況下,地區航空公司的飛機小於大型航空公司的飛機,它們飛往較小城市,航線的客運量較小。地區航空公司大都不是獨立運營這些航線,而是與大型航空公司有一定的業務聯系。例如,天西航空與達美航空就是合作夥伴,乘客乘坐天西航空從西部山間地區的各個小城市飛往鹽湖城,往往會在鹽湖城換乘達美航空前往目的地。在很大程度上,地區航空公司扮演了大型航空公司的中心城市“支線”角色。根據雙方簽訂的協議,大多數地區和大型航空公司不在競爭對手的航線上飛行。

低成本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公司是美國市場上的第三類航空公司,包括西南航空、捷藍航空、維珍航空以及精神航空等。低成本航空已經從區域走向長途和網絡,競爭的邊界也不斷模糊。低成本航空成功的背後是文化、態度和創新,同時在顛覆和重塑行業的經營模式。

放松管制和天空開放是低成本航空成長的基礎土壤。歐洲、北美和東南亞地區航空開放背景下低成本航空高歌猛進的經驗不斷證明著這個明顯的命題。很難想象,如果沒有歐洲範圍內的航權開放,就不會出現瑞安航空、易捷航空和挪威航空這三家歐洲最賺錢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座位密度、高客座率和高飛機利用效率這些資源效率精益管理是低成本航空降低成本的利器,但資源的效率指標是所有公司追求的結果,而不僅僅限於低成本航空公司。應用營銷創新,利用新技術開展收益管理,是低成本航空擴展收益的渠道。降低分銷及銷售成本,充分利用互聯網包括移動互聯網社交媒體開展大數據互動營銷和客戶關系管理,廉價機票的後面是靈活價格管理的非捆綁式定價,同時將服務內容和標準不斷細化,通過增值服務提高收入來源。

下面從戰略模式、服務結構、運營策略和財務手段四個方面總結低成本航空的基本屬性,詳細見下表4、表5、表6、表7。

表4:低成本航空的戰略屬性

20140919e.jpg

表5:低成本航空的服務結構

20140919f.jpg

表6:低成本航空的運營屬

20140919g.jpg

表7:低成本航空的財務屬性

20140919h.jpg

以上屬性作為低成本航空的基本特點,對低成本航空運作至關重要但也不是必須和全部。同時,從航空公司經營的角度,其他航空公司也從這些屬性經驗中不斷汲取價值。

5.結束語:中國發展低成本航空的建議

當前全球範圍內低成本航空的市場份額接近30%,低成本航空公司已經成為普通居民航空出行的主要力量,但是在中國低成本航空的市場份額只有5%左右,中國本土的低成本航空的力量還很薄弱。

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人口數量,全球第二大的經濟規模,全球第二大的航空市場以及全球最強大的經濟發展潛力。2012年,我國民航旅客運輸量3.2億人次,預計到2030年,我國民航旅客運輸量將達到15億人次。中國民航致力於發展大眾化戰略,使更多老百姓能夠享受到航空服務,大力發展低成本航空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途徑。低成本航空是中國民航高速健康發展的突破口,發展中國的低成本航空已經成為社會共識。

2014年2月,民航局印發《民航局關於促進低成本航空發展的指導意見》,從堅持安全發展、促進快速壯大、支持靈活經營、鼓勵走出去、改善基礎環境、加大政策扶持六個方面提出多項政策保障措施。具體內容包括:適當調高機隊規劃增速,支持發展較好、安全基礎紮實的航空公司快速壯大;繼續營造寬松的航線準入環境;改進航班時刻分配政策;進一步降低設立低成本航空公司及分子公司門檻,簡化審批手續;修訂民航客、貨運輸規則,對部分服務標準不再作強制性規定,允許低成本航空適當簡化服務;研究逐步放開特殊行李托運、快登機、選座等創新類收費項目的審批,支持低成本航空拓展差異化服務;研究制定低成本航站樓建設行業標準或建設指南;支持機場將老舊航站樓改造為低成本航站樓,或新建低成本航站樓;鼓勵機場針對低成本航空運營需求建設完善相關配套設施,進一步簡化旅客乘機流程。

發展中國的低成本航空,就是要真正培育出一批成規模世界領先低成本航空公司旗艦,像美國的西南航空和捷藍航空、歐洲的瑞安航空和易捷航空以及亞太的亞航和獅航一樣優秀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學習低成本航空標桿企業的成功經驗,需要學習他們的戰略理念和運營經驗,更應該體會和學習其創新精神,尤其是面對互聯網大數據新技術革命下成本控制的精益管理手段,以及在機隊和航線網絡不斷擴張下保持高客座率、高資源利用率的收益管理精髓和思路。我們相信,通過航權開放和公平競爭,金融創新和經營服務模式升級,一定會培育出一批世界優秀的本土低成本航空公司,以大眾化的航空服務讓更多人民享受現代航空旅行帶來的便捷、快樂與幸福生活。(趙巍/文)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