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迪斯:非常看好中國低成本航空發展前景

2014年09月18日

日前,艾瑪迪斯(Amadeus)大中華區執行總裁巴特•湯普金斯(Bart Tompkins)在上海接受民航資源網記者專訪時表示:“艾瑪迪斯作為世界領先的全球分銷系統(GDS)提供商和旅遊科技公司,一直以來非常重視低成本航空這一領域的發展趨勢和業務契機。應該說,目前中國在這一方面的發展速度相較於海外尚處在起步階段,我們可以看到在北美、歐洲、拉美及一些亞太國家,低成本航空都占據了相當大的市場空間。我相信,隨著時間的進程,中國低成本航空運輸業未來的前景無可限量。”

實際上,巴特先生的樂觀展望並非沒有道理。有數據表明,全球低成本航空市場份額已從2001年的8.0%快速增長至去年的26.3%,其中歐洲地區市場份額從4.9%急劇上升到34.0%,而亞太地區的市場份額更是從僅有1.1%瘋漲至24.5%。至於低成本航空運輸在中國內地的當前市場份額情況,比較保守的數據認為尚不及5%,即便相對激進的預測也只有8%左右,依然遠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不過,巴特先生也提醒說:“其實低成本航空也分為很多種。有些是非常極端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它不會和任何第三方渠道合作,因為它要削減一切可能的分銷和渠道成本。而另外一種廉價航空公司,隨著它們的規模越做越大,它們正在逐漸地向傳統型航空公司(提供全服務或有限服務)的運營模式靠攏。在這樣的情況下,它們反而需要借助外界渠道或平臺的力量來幫它們進行更多的銷售和創收。上述現象在歐洲等地區已逐步形成。”

其實,艾瑪迪斯本身對於低成本航空相關業務也頗為重視,並且提供了雙重解決方案。目前,一種解決方案是接入Light Ticketing系統,這樣艾瑪迪斯提供的資源和信息都能共享,也能進行出票。還有一種解決方案是通過一個用戶界面將旅行社桌面系統接入低成本航空公司,直接實現數據互通。如今,使用艾瑪迪斯系統的旅行社能夠對超過 70 家低成本航空公司進行預訂。

與此同時,艾瑪迪斯也正在不斷加強與世界各地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接洽及溝通,以便直接了解到最貼切和新生的市場需求,從而相應地打造、改進及提升自己的產品與服務。而隨著我國低成本航空市場發展逐漸步入加速期及未來航空信息技術服務領域日漸開放的大勢所趨,想必艾瑪迪斯這一具備豐富國際經驗的旅遊科技巨頭也一定會從中國低成本航企身上找到不少商機。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