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飛澳中短程國際航線趨增

2014年5月18日

 

有條件吸引二三線航企

【本報消息】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首四月機場客運量近174萬人次,較去年同期的158.6萬增近1成。有學者指出,隨着澳門旅遊元素增加、橫琴開發完成,到訪澳門乃至珠三角的全球旅客將增加,有條件吸引二、三線航企開通飛往澳門的中短途國際航線。但長遠料受制珠三角空域緊張。

 

首三月機場客增9.6%

機場首季客運量有近129萬人次,較去年首季增9.6%,四月延續首季升勢。澳門機場專營公司日前公佈,四月客運量達45萬人次,航班量超過4,300架次,分別比去年同期升10%及11%。復活節假期中,機場日均客運量約1.75萬人次,航班量超過600架次,分別比去年同期升14%及10%。

復活節期間航班起降及客運量升幅強勁,主要是受惠於大量居民在復活節期間外遊及持續升溫的內地及台灣市場;東南亞航線受政治因素等影響微增3%;四月廿八日天翼亞洲航空開啟柬埔寨暹粒至澳門的定期包機服務,現時於澳門國際機場運營的航空公司增至21家,執飛38個航點。

該學者表示,橫琴規劃漸見雛型,當中包含與澳門互補的旅遊元素。加上澳門未來三年有多個大型綜合度假村項目落成,區內引客條件有相對優勢,相信可吸引亞洲各地旅客來澳旅遊,同時吸引珠三角居民赴澳旅遊及作一程多站旅遊,因此未來飛澳門的中短程國際航線會逐步增加。

 

受制珠三角空域緊張

不過,傳統航空公司多數已有香港航空,未必會再投放資源開通澳門航線,因不符合成本效益。預計二、三線航企想加入珠三角市場,但香港、廣州機場較繁忙,難以取得理想的飛行時刻,屆時才會選擇澳門作為珠三角市場切入點。

值得關注的是珠三角空域繁忙問題,令珠三角航班延誤有增無減。由於內地空域由軍方負責,並非由民航局管理,故基於國家利益立場,未必能適應民航商業行為的發展步伐。

20140518a.jpg

澳門對航企吸引力漸提升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