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機場二號航站樓本月下旬啟用

2018年4月23日

鍾 山


最近,廣州白雲機場開始全面接管航空器機坪管制工作,成為國內三大樞紐機場中首家全面接管機坪管制的機場。機坪管制工作移交之後,機坪的運行管理職責由空管部門移交給機場方面,由機場管制員完成飛機在地面的所有指揮動作。這是民航局全面深化民航體制改革、推進空管系統管理機制創新的重要做法。近年來,民航局大力推動實施機坪管制移交工作,以進一步緩解空中交通指揮壓力,理順空地雙方的權責關係,持續改進和提升民航服務的品質。

白雲機場現有三條跑道、十五條滑行道、二百多個機坪道路交叉口,繁忙時段同時有近三千多台保障車輛在機坪運行。在機坪整體管制環境複雜、安全壓力大、標準要求高,且在大型繁忙機場中全面移交尚無經驗可循的情況下,憑著積極探索,利用新技術、研究新模式,成功完成機坪管制的一次性切換、成功對接。

另外,白雲機場新的「雙子航站樓」二號航站樓目前已從建設階段轉入投產階段,在今年四月二十一日正式啟用。據白雲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總經濟師謝冰心介紹,二號航站樓將實現民航、城軌、地鐵、高速路等多種交通工具無縫對接。二號航站樓是白雲機場最新建設的航站樓,是一個結合現代功能、融入傳統文化、地域特色、自然景觀,具有獨特標誌性的世界級航站樓。

二號航站區總面積八十八點○七萬平方米,設計年旅客吞吐量為四千五百萬人次,二號航站樓商業面積達四點三萬平方米,值機櫃檯三百九十七個,停車位五千一百二十七個。嶄新設計的二號航站樓將與一號航站樓融為一體,成為白雲機場新的「雙子航站樓」。

目前,白雲機場擴建工程二號航站樓,及配套設施工程已於本月初通過省機場集團組織的竣工驗收,白雲機場股份公司已全面著手設備設施測試和演練等工作,航站樓的場地正在進行完善和美化。目前保障團隊基本到位,各項保障工作密鑼緊鼓進行。

作為國家定位的全國三大航空樞紐之一,白雲機場大力發展國際航線、優化全球網路佈局。二○一七年新開及複航國際航線二十三條,其中客運二十二條、貨運一條,涉及東南亞、南亞、非洲、大洋洲、中美洲等十四個沿線國家和地區,其中「廣州-溫哥華-墨西哥城」是目前廣州唯一一條飛往拉丁美洲的航線。助推南航持續打造「廣州之路」,目前覆蓋大洋洲航點達八個、每週航班量近九十班。近年來,白雲機場已奠定了面向東南亞及澳洲的第一門戶樞紐地位,以亞太、大洋洲和非洲地區為主、逐步強化歐美等全球地區的航線網路佈局已經初具雛形。

在民航局空管辦的支持下,白雲機場與民航二所合作,推出基於全景視頻與A-SMGCS信號融合的新型機坪管制模式,來探索「增強型全景視頻系統」,有效解決機場物理不可視、運行盲點問題。

通過現有的全景視頻監控系統,利用全景融合、軌跡追蹤及智能分析等技術,將分佈在機坪不同地理位置的離散視頻進行拼接融合和全景展示,幫助地面管制員有效掌控飛行區全局動態,較好地實現與空管、航空公司等的無縫對接,提高對機場全區域、全流程閉環管理水平。這是中國民航新技術應用於機坪管制上的一次大力創新,在國內乃至國際範圍內也是走在前列,具有一定的示範和指導意義。

白雲機場方面表示,未來還將持續加強運行安全風險管控,不斷健全完善運行管理體系,提升航空器地面運行的整體管控水平,努力當好珠三角世界機場群建設發展的「排頭兵」,為推動廣東民航高質量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去年,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達到六千五百八十三點六九萬人次,同比淨增六百萬人次,增長10.2%,增速在國內前六大機場中排名第一,世界排名上升兩位,位列世界第十三名。其中,國際級地區旅客增長接近兩成,達到一千五百八十九萬人次,新開及加密國際航線廿三條。今年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預計將達到七千萬人次。

廣東省機場集團把基本實現「世界一流機場集團」目標的時間確定為二○二五年,具體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從今年到二○二○年,成為「國內一流、國際先進」機場集團。第二階段從二○二一到二○二五年,基本成為“世界一流”機場集團。屆時,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達到一億人次、貨郵吞吐量達到三百五十萬噸,力爭同步進入全球前五位;國際航線達到二百二十條,國際旅客佔比達到三成以上。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