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航空重開澳門至沙巴線

2018年8月27日

鍾山

 

停航多年的澳門至沙巴(亞庇)航線將再次開通。低成本航空公司亞洲航空(AirAsia)昨宣佈,該航線將於今年十一月二日首航,八月份已開售。每周一、三、五、日共四個往返航班為旅客提供出遊選擇。

翻查歷史資料,亞航於二○○七年初曾開通澳門至沙巴(亞庇)航線,但二○○八年下半年美國爆發的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打擊全球經濟前景及投資信心,旅遊業、民航業紛紛節流,全球民航業不少航線暫停。澳門至沙巴(亞庇)亦一度停航,至二○○九年三月曾復航,但二○一○年中再度停航。

亞洲航空港澳地區行政總裁劉小媛表示,很高興透過新航點的開通,拓展亞航在澳門的航線網絡,為澳門及周邊珠三角地區旅客提供經濟而便捷的出行選擇。相信連接澳門及亞庇(沙巴)的全新直航航線將受大眾歡迎,並進一步帶動兩地旅遊發展。

除澳門至亞庇(沙巴)航線,亞洲航空目前已在澳門國際機場營運六條直航航線,包括澳門至曼谷、清邁、芭堤雅、布吉、吉隆坡和馬尼拉。

二○一七年八月,亞洲航空首航雅加達至澳門直飛航線。該航線使用一百八十座空客A320-200客机,起初每周三班,自九月一日起,增至每周四班。

二○一七年十一月,亞洲航空開通了澳門至柔佛巴魯航線,每天一班,是亞航在澳門的第二條往來馬來西亞的航線、第七條國際航線。亞洲航空公司香港及澳門區首席執行官劉小媛表示:在過去一年,亞航已經承載了往來澳門與馬來西亞乘客超過二十三萬人次,因此很有信心新增的運力能夠進一步促進兩地的旅遊業。
今年一月八日,亞洲航空澳門至布吉開通首航,這是亞洲航空在澳門開通的第七條直飛航線。加上這條新開通的航線,亞洲航空集團在澳門共運營每週七十二個航班,每週十四個班次直飛吉隆玻,每週二十八次直飛曼谷,每週七次直飛清邁,每週四次直飛芭提雅,每週四班直飛雅加達,每週五次直飛馬尼拉,以及每週七個飛往柔佛巴魯的航班。

亞洲航空(AirAsia,簡稱亞航)是馬來西亞第二家國際航空公司,現為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也是亞洲規模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主要樞紐機場為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集團夥伴公司泰國亞洲航空、印尼亞洲航空與菲律賓亞洲航空分別選定曼谷廊曼國際機場、蘇加諾-哈達國際機場與克拉克國際機場作為樞紐機場,整個集團的國內及國際定期航班共超過一百六十五個航點,遍布二十五個國家。到去年?止,亞洲航空已連續九年獲選為「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
亞洲航空於一九九三年成立,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八日開始營運。初期是由馬來西亞政府國營集團DRB-HICOM成立。二○○三年,亞洲航空以新山的士乃國際機場作為第二樞紐,並於該機場開設首條國際航線飛往曼谷。亞航之後便成立泰國子公司,增加新加坡的國際航班,並開設飛往印尼的航線。澳門航線於二○○四年六月啟航;廈門和馬尼拉航線在二○○五年四月啟航,越南和柬埔寨則於同年底啟航;汶萊和緬甸於二○○六年啟航(緬甸航線由泰國亞洲航空經營)。

今年以來,隨著新航線及航班班次的增加,澳門國際機場錄得入境及過境的旅客人數不斷攀升,今年一月至六月出入境旅客人數累計已達四百萬人次,按年增長20%,飛機升降量按年增12%至三萬一千架次。澳門國際機場三個主要市場包括內地、台灣及東南亞旅客較去年同期分別增37%、4%及16%。澳門國際機場日均約有二點二萬人次進出,首六個月目的地旅客增22%,成功減少依賴中轉旅客約1.6%。其中搭乘傳統航空公司旅客顯著增約26%,低成本航空公司也保持9%增長。預期下半年客運量及飛機起降量將保持平穩增長。

澳門國際機場六月接待旅客超過六十六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升19%,飛機起降量也較去年同期增14%至超過五千一百架次。主因旅客往來內地及東南亞航線人數上升,分別較去年同月升41%及13%;台灣市場旅客亦略增3%。截至今年六月底,澳門國際機場提供約二十九家航空公司,航線遍佈內地、台灣、東南亞及北亞地區等四十九個城市。

澳門國際機場一直以來努力透過對航空公司的激勵政策及聯同航空公司一起舉辦宣傳促銷活動等方式,鼓勵現有的航空公司開闢新航線或增加班次,吸引新航空公司飛入澳門。為了減低過份依賴單一中轉市場的風險,擴大多元化客源市場份額,近年更積極吸引不同營運方式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來澳拓展新市場,成功地為澳門市民提供了低廉的航空旅遊模式。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