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趨勢論壇關注新型航空樞紐建設

2018年9月3日

鍾山


由航聯傳播旗下民航資源網主辦的二○一八民航趨勢論壇,於八月十五日在北京開幕。論壇為期兩天,以「拓界共融——新型航空樞紐建設」為主題,吸引了來自政府機構、航空公司、機場、諮詢公司、科技公司等單位的眾多嘉賓。行業精英薈萃,嘉賓濟濟一堂,可謂民航業內一場難得的頂級盛事。

本次論壇旨在攜手全球領先的航空公司、機場及相關企業,為機場樞紐建設提供更多解決方案,共同推動新型機場樞紐的未來發展。出席本次論壇的諸多國內外演講嘉賓,將圍繞樞紐建設、中轉樞紐產品與服務、支線航空、流量變現與非航收入、還有民航科技等相關話題,發表精彩演講。

在論壇環節,CADAS分析師周義博代表CADAS分析師團隊發佈並解讀了《二○一八航空市場趨勢報告》。這份報告是由CADAS分析師團隊傾力研發的行業深度資料包告,預觀了全球航空變革趨勢,既遵從趨勢的普遍性,又重點分析了不同區域的特色趨勢,為民航從業者提供深度的行業洞察,引發他們對於行業熱點的關注和思考,幫助他們更好地為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運籌帷幄。《報告》提供民航業內專業的資料需求分析及相關的解決方案,已在業內逐漸建立權威性和公信力。

在全球經濟增勢放緩,而民航業卻爆發出巨大潛力的環境背景下,《二○一八航空市場趨勢報告》預觀全球航空變革趨勢,既遵從趨勢的普遍性,又重點分析了不同區域的特色趨勢,為民航從業者提供深度的行業洞察,引發他們對於行業熱點的關注和思考,幫助他們更好地為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運籌帷幄。

《報告》顯示,低成本航空在客運量、運力方面表現出了持續增長的趨勢,並有意向中遠端航線進軍。從飛機數量上看,亞太、歐洲、北美地區是全球前三大低成本航空市場;從寬體機訂購數量來看,是現役數量的88%,遠高於全球平均水準。低成本航空在跨大西洋市場的增長也超過了全服務航空,未來的發展前景不可估量。《報告》也展現出強有力的對內指向性,將國內民航市場現存的機遇與挑戰並舉,指出中國民航業未來發展新趨勢。

近年來,國內民航業雖發展迅速,但高鐵線路的不斷開通和持續高效運作使國內航線收益下降,促使民航向更遠航線發展。據資料顯示,二○一四年至二○一八年,中國航空公司共開通國際航線七十八個。除中國經濟發展帶來對外交流需求外,近年各地政府加大國際航線補貼力度以及越來越多中國航空公司引進寬體機,都是中國航空公司國際航線發展提速的重要原因。

此次論壇也特意開闢了「未來新型樞紐機場體驗區」,集中展示最前沿的民航科技成果,吸引了與會人員的駐足和關注。

攜程旅行網機票事業部大資料總監肖銓武以《航空中轉市場大資料及開發策略》為題進行了演講。依據攜程資料優勢,肖銓武與大家分享了航空中轉市場的資料情況,以及攜程建議的一些開發策略。肖銓武指出,現在攜程推出了多票拼接產品,哪怕沒有協定航空公司,在攜程也可以把兩個航段給拼接起來,滿足用戶中轉出行的需求。攜程還提供機鐵聯運、空巴聯運甚至機船聯運等產品,方便使用者出行,為航司和機場吸引更多的周邊客源。在中轉行銷策略開發方面,肖銓武表示,首先要洞察市場、研究使用者,再針對客戶做精准的行銷。

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運輸所副所長邵鳳茹以《推動管理創新,構建樞紐發展良性競爭新格局》為題發表演講。邵鳳茹首先縱觀全球民航發展態勢,指出區域航空一體化的進程使全球民航發展結構產生了重構,而中國民航的發展是全球民航界關注的焦點和重點。邵鳳茹闡述了中國民航發展現狀,梳理中國民航在供給側、國際航權、市場結構方面存在的問題。邵鳳茹建議聚焦發展階段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找准攻堅方向和關鍵環節,做到精准施策。

廈門航空服務品質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陳勁松的演講主題為《構築海絲樞紐,打造一鷺暢享品牌》。他指出,國務院《「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定位廈門為全國最高等級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自二○一五年開闢第一條洲際航線廈門至阿姆斯特丹以來,廈航已經陸續開通十條洲際航線,實現航線網路對歐洲、美洲、大洋洲全覆蓋,並借助天合聯盟將航線網路延伸至全球一千零七十四個城市,廈門已成為國際通達性最高的城市之一。廈門率先成為國內二類機場中唯一獲批全面「通程航班」試點機場,「通程航班」便捷的中轉流程已形成廈門樞紐中轉的「口碑效應」。在中轉出行服務方面,廈航提供一票到底、優先下機、專人接機、全程引導以及異常保障服務,打造獨特的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論壇還圍繞「打造以航空樞紐為核心的機場群整體競爭優勢」、「中轉樞紐建設的機遇與挑戰」以及「支線航空發展道路探討」三個話題,設置了三場小組討論環節。其中,在飛常準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鄭洪峰主持的關於「中轉樞紐建設的機遇與挑戰」的討論中,鄭洪峰開場就拋出幾個問題:旅客真正的需求在哪裡?大家為什麼會要來中轉?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