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航旅客輸送量將佔全球四分之一

2019年06月24日

作者:鍾山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中國進入噴氣機時代的步伐非常之快,國家對航空的需求也將繼續以指數級增長。目前,中國約有二百三十五個機場,官方估計,到二○三五年,中國將需要約四百五十個機場。分析人士預測,屆時中國的民航旅客輸送量將佔到全世界的四分之一。


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提供的資料,目前10%的航班是以中國為目的地、出發地或執行國內飛行任務的。二○三五年,這一比例將升至20%。在航運規模、飛機配置、服務水準等很多指標上,中國很快就會將美國擠下全球第一的寶座。中國有四十八家企業近四千五百架飛機參與競爭。


二○一八年中國機場主要生產指標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全年旅客輸送量超過十二點六四億人次,較上年增長10.2%。分航線看,國內航線完成十一點三八億人次,較上年增長9.9%(其中內地至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航線完成二千八百七十二點七萬人次,較上年增長6.0%);國際航線完成一億二千六百餘萬人次,較上年增長13.0%。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導稱,中國預計將在二○二二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場,而中國商飛研製的C919的生產也正在加緊進行。


五月下旬,中國和歐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歐洲聯盟民用航空安全協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歐洲聯盟關於航班若干方面的協定》。上述協定的簽署是落實第二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的具體舉措,是中國和歐盟首次在民航領域簽署協定,是雙方民航領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國際合作是大勢所趨。中國和歐盟合作逐步加強,表明中國飛機不僅要造出來,更要走出去。二○一七年五月五日,中國首款國際主流水準的國產大型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作為中國製造的第一架大型客機,C919對中國航空市場產生巨大影響。中國商飛期望在未來二十年內賣出兩千架C919。在中國,C919或將與空客和波音長期共存,共同發展。通過深化與歐盟的合作,中國將進一步打開國際航空市場,掌握航空發展的主動權。


中國穩步邁向全方位民航強國,主要依靠國內快速增長的需求驅動。二○一八年,中國機場旅客輸送量達十二點六四億人次,全國有三十七個機場的年旅客輸送量超過一千萬人次。面對旅客快速增長的出行需求,中國平均每年啟用八個新機場,一些設施也在擴建和升級之中。在國內,高鐵運輸緩解了航空運輸的一定壓力,但是在跨洋、跨洲的出行選擇上,還是以航空為主。


當下,中國民航在安全飛行層面得到認可。隨著航線數量逐漸增多,中國民航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普通民眾基本的出行需求,使他們對民航未來的發展抱有充足的信心。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外國航空公司飛機失事事件頻頻發生。航空事故本身是小概率事件。但一旦發生事故,基本上就是機毀人亡,嚴重的後果會導致人們對航空產生畏懼。相比之下,中國民航在航空安全方面的做法可圈可點。


此外,在空中交通管理領域,中國民航也取得了不俗成績。二○一八年,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年旅客輸送量突破一億人次,成為中國第一個年旅客輸送量過億人次的機場;也是繼美國亞特蘭大機場後,全球第二個年旅客輸送量過億人次的機場。空中航線雖然繁忙但十分有序,這是中國民航取得的又一成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航空公司在飛行員、空乘、管理人員等培養方面,發展戰略和發展規劃更加理性。


未來,中國民航將進一步向中小城市延伸。目前,國內的省會級城市均設有機場,但是對於佔大多數的縣級城市來說,還沒有完全具備航空發展的條件。在今後的戰略部署中,中國需要將三線、四線城市作為民航發展的重點,修建更多、更小規模的機場。當然,這些機場的興建會對民航服務的安全性、舒適性、空中交通管理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面對此種情況,中國民航需要合理引導中國航空事業發展。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