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局勢冷卻陸客赴台續降

2017年04月11日

海峽兩岸關係緊張,陸客赴台人數銳減衝擊觀光業,台灣旅遊業界今年展望極不樂觀。據台灣陸委會資料,今年一月至三月廿一日,陸客赴台旅遊總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五成,其中團客較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六十一點八;自由行人數較去年下降三成半。而據台灣觀光局最新資料,去年五月至今年二月僅僅十個月的時間,大陸遊客赴台與同期相比大減一百一十二萬七千人次。以大陸遊客在台每人每日消費金額約七千元新台幣及停留時間七天計算,觀光相關業者收益暴減五百五十億元新台幣。

台北市的地標建築101觀景台,二○一七年首兩個月陸客量僅有十四點五萬人次,相較去年同期三十點五萬人次,勁跌高達52%。台北101商場部分受陸客影響而下降,因陸客消費力約佔四成,今年二月商場營收較去年同期就減少五至七個百分點。

台灣陸委會近日表示,二○一六年大陸人民來台人次較前年減少16.2%,只有大約三百四十七萬三千人次;去年兩岸貿易金額較前年度略減0.7%,其中台灣去年對大陸投資金額減少約一成多。因應陸客減少,「觀光局」局長周永暉預計今年陸客將會持續減少,將透過開發特色產品、透過大陸“網紅”行銷自由行。此外,將努力推動印尼、菲律賓旅客來台免簽或落地簽,預計來台旅客增率可達15%;另再爭取不丹開放來台觀光簽。

據島内媒體消息,大陸有關當局已採取技術性作法,對陸客來台祭出「總量管制」,將今年參團與自由行赴台灣旅行的陸客人數總量訂為一百五十萬人,明年則再減為一百萬人。島内旅遊業者指出,若消息屬實,意味今年來台陸客將較去年銳減二百萬人次,減幅比腰斬還慘,一場陸客市場冰風暴已儼然成形,今年千萬人次赴台觀光目標也將無法達陣。

據台灣地區媒體報道,配合總量管制目標,中國對陸客赴台旅行採取的「技術性干預策略」,包括不再續發帶陸客旅行團來台的領隊證,領隊證到期後不再延發;此外,對大陸各省市具操作赴台旅行團資格的旅行社訂定出年度人數配額,例如北京與上海大型旅行社一年送客四千人,有些省市或小型旅行社甚至連配額都沒有了。另外,也將減少或停辦各類兩岸觀光旅遊交流活動。

島内媒體稱,大陸官方對陸客赴台旅行採取的技術性干預措施,「照慣例」依舊沒有任何單位收到正式公文。但依照去年市場傳出陸客來台市場將斷崖式崩塌的經驗,以及目前兩岸觀光交流態勢來看,旅遊業者對該項總量數字都認為真實性很高,甚至還有業者表示「比想像中要好」。

去年「五二○」之後,蔡英文新政府上台、陸客來台旅行市場急凍,去年全年來台陸客總人數為三百五十一點二萬人次,較前年掉了約六十七萬人次。其中團客自去年五月中旬就開始減少,自由行人數自去年八月起開始量縮。同時亦為二○○八年起台灣開放陸客來台後首次出現負成長。

鑑於自由行客人受到中國官方政策影響程度較旅行團低,為此觀光局有意放寬陸客自由行限制與每天來台配額,除降低自由行陸客的財力證明門檻,並將配額由每天五千人放寬至六千人,每次來台旅行停留天數亦延長至十五天,期能吸引更多陸客來台自由行。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最近證實,當局已依據業者建議,放寬陸客自由行人數限制,每日從五千人增加至六千人。

對此,熟悉陸客市場的多家旅遊業者並不買賬:「陸客來台旅行規則,向來是彼岸說了算」,如今「上游水龍頭鎖死了,下游放再大的水盆或水桶也接不到水」。業者認為,陸客來台人數一減再減的問題根源在兩岸政治,而「政治的問題就應從政治面解決」。

陸客減少,台灣各地的飯店、旅遊車都低價求售,從雙北市到宜蘭已出現多筆待售物件在仲介間瘋傳。影響所及還包括餐飲業乃至酒店旅館下游的洗衣廠,過去洗衣業勞工月薪最高有四萬元新台幣,現在幾乎減半,而且再不必加班。由於台灣當局一直無法提出完整對策與配套方案挽救旅遊業頹勢,台灣旅館飯店、溫泉、遊覽車、主題遊樂園、夜市等產業公協會曾走上街頭遊行抗議。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2017年04月10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