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企紛紛開通澳門線:柬埔寨成旅遊新熱點

2017年04月05日

中國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於三月底開通上海至金邊、深圳至金邊的直航。春秋航空從三月二十八日起每週飛行三次上海至金邊航線。而深圳至金邊直航是三月二十九日首飛。目前,春秋已開通直航的航線為暹粒至廣州、深圳、上海、成都,金邊至廣州、上海、深圳。春秋航空官網顯示,其中幾站的機票低至九元人民幣(不含稅及機建費)。

澳門和内地的柬埔寨旅遊熱潮,近期可從不斷增加的航線看出來。三月八日,柬埔寨吳哥航空公司(Cambodia Angkor Air)公佈一條從西哈努克省飛往中國澳門的新航線。澳門成為吳哥航空公司繼曼谷、峴港、成都、廣州、杭州、胡志明市和上海浦東後第八個國際目的地。新航線將在每週三和周日運行。

三月十七日,JC(柬埔寨)國際航空公司開通了暹粒來往澳門一周兩班定期航線的直航服務。來往澳門及暹粒的航班逢星期一及星期五下午六時三十五分到達澳門,於當地時間晚間九時十分抵達暹粒,每程的飛行時間約為兩個半小時。JC(柬埔寨)國際航空公司於二○一四年成立,是首家由本地人創辦和控股100%股份的航空公司,以金邊國際機場為基地。澳門至暹粒為該公司開通的第一條國際航線,該公司還計劃於今年四月九日增加澳門至西哈努克港服務。JC(柬埔寨)國際航空公司採用全新A320客機,為統一經濟艙設計,共一百八十個座位。

澳門國際機場當局表示,他們一直致力協助特區政府把澳門打造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隨著柬埔寨航線的增開,兩地空中交通進一步擴大,旅客量大幅增長,顯示澳門與柬埔寨之間的互動愈來愈緊密。澳門國際機場將繼續與航空公司緊密合作,共同尋找機遇加強合作關係,為澳門開闢更多航點。

據柬埔寨旅遊部發佈的報告,去年約有八十三萬中國遊客訪問柬埔寨,同比增長19.5%。中國遊客成為越南之後柬埔寨的第二大遊客群體。在中國内地,二○一六年有多家航空公司相繼開通了前往柬埔寨的航線。比如祥鵬航空十二月份開通了昆明直飛柬埔寨暹粒航線,海航開通了三亞前往首都金邊的直飛航線,春秋航空開通了廣州前往金邊、成都直飛暹粒的航線。今年三月二十六號,南航還開通了從深圳前往金邊的航線。華夏航空將開通湛江至金邊的航班。
   
柬埔寨目前有四家航空公司,最大的一家航空公司只有七架飛機,每年運輸的旅客只有不到七百萬。可是,過去五年柬埔寨的民航市場擴大了一倍,主要原因就是中國遊客的陸續到來,所以柬埔寨本土的航空公司把很大部分發展希望寄託在中國遊客身上,加入到與中國航空公司的競爭中,分一杯羹。

柬埔寨巴戎航空有限公司(Cambodia Bayon)和百善航空(Bassaka Air)都是在二○一四年新成立的,兩家公司目前都只有兩架飛機,但是都決定在二○一七年進行擴張。柬埔寨吳哥航空(Cambodia Angkor Air)和天空吳哥航空(Sky Angkor Airlines)成立時間更早一些,但是現在也極度依賴中國遊客,兩家公司紛紛於去年開通了前往北京的航線。已經註冊成立的JC國際航空公司已接收了兩架A320,並且在三月份首飛。

亞太航空中心(CAPA)近日公佈的調查報告顯示,由於中國旅遊市場豐厚利潤的刺激,柬埔寨各個航空公司有望在今年新增設多條柬埔寨往返中國各城市的航線。過去兩年間,柬埔寨與中國之間的航線數量翻了一倍。其中吳哥航空、吳哥天空航空、巴戎航空以及百善航空幾家公司在近兩年在開拓航線方面表現的十分積極。巴戎航空在去年還收購了一架新飛機,報告稱該公司可能在今年可能需要雇用新的機長和空乘服務人員。

中國市場為柬埔寨航空公司提供了大量的利潤空間,很多旅行團的中國團客,傾向於兩地直飛的包機航線。隨著越來越多中國遊客和商貿人士湧入柬埔寨,吳哥航空和巴戎航空都希望能獲批更多中國國內城市往返柬埔寨的新航線。

航空業對中國市場的需求甚至超過了臨近的泰國,而本身泰國機場主要被外國航空公司所佔領,競爭激烈。因此,柬埔寨各航空企業均把心思花在了如何賺中國遊客這一巨大市場上,也將積極開拓更多往返中國的航線。比如最典型的百善航空,該航空企業有專門包機接送中國賭客從中國國內各城市前往金邊賭博。一方面獲得客運收入,同時也給金界帶來大批中國消費力。

柬埔寨酒店業協會主席盧雨明說,要吸引中國旅客,只有通過增加越來越多的航線。現時,每年有一千三百多萬中國人往來東南亞,但到柬埔寨的中國人才五十多萬。民航業人士也指出,由於中國旅遊業已發起對日本、韓國和台灣的抵制行動,柬埔寨往返中國的航線正越來越多,赴柬旅遊的中國旅客數量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