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航安全角度看澳珠合作

2015年10月05日

鍾 山

在澳門乘坐飛機的朋友都知道,飛機起飛之後隨即會轉彎。這是什麽原因?其實就是要繞過珠海鬧市區,避免噪音影響珠海市民。但是,很少人知道飛機降落前也不能在珠海上空飛行。

澳門一份葡文日報曾以「澳航有客機降落時出現問題」為題,報道指,今年三月初,澳航一架客機在本澳機場降落時,由於能見度惡劣而差點失敗。澳航消息人士指是次事件性質「嚴重」,可引致意外事故。不過,澳航方面證實客機在降落時出現問題,但保證當時是安全的。

該份葡文報紙指,一切都是因為澳門特區尚未與珠海達成協議,未能讓飛機在降落澳門時可以經珠海上空飛行。報導稱,機師在嘗試降落但失敗及看不到跑道的瞬間,對所處位置和飛機的軌道全無概念,而當時飛機正在低飛,且已接近氹仔的其中一座山。消息人士解釋,珠海不批准飛機在城市上空飛行是基於噪音問題。因此現時利用十六號跑道降落的飛機要被逼差不多飛到香港,而向南的三十四號航道則不能使用。消息人士形容事件極為罕見,上一次發生同類事件已是二十年前,當時機師對靠近澳門國際機場仍未有很多經驗。

此後,澳門的葡文和英文報章續有追蹤報導此事,分別引述民航局及機場管理公司的回覆。英文報章《The Macau Post Daily》報導強調民航局指事件中的航機後來「轉飛香港」;《Macau Daily Times》則以葡報《JornalTribuna de Macau》的消息為報導主軸,並有機場管理公司的回覆,標題突出「機場保證跑道安全」的主訊息。《Jornal Tribuna de Macau》標題為「在發生有問題的降落後將加強培訓澳航機師」。導語指,民航局向該報表示,正在調查一宗發生於三月三日、由台北飛來澳門的一架客機的事件。該飛機在兩次嘗試降落澳門機場不果後,最終改在香港降落。

據報導,涉事的是三月三日一班編號NX603、由台北來澳的航機。民航局表示仍有待航空公司完成事件的最終調查報告,然而已即時採取措施,包括加強澳航機師在天氣條件欠佳時的「復飛訓練」。據報導,澳航在事件發生後已向民航局通報,而該局則要求澳航提交初步報告。有關報告已於四月七日提交,而最終報告須於五月三十一前提交。由於有指事件暴露了機場十六號跑道沒有安裝儀錶着陸系統的安全問題,是因為澳門和珠海未達成協議,未可讓飛機藉十六號跑道降落時經珠海上空飛行,對此民航局表示將於之後回覆。

民航界人士指出,珠海和澳門兩地在機場問題上長期未能達成合作共識,其實對雙方都沒有好處。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 簽署之後, 大珠三角地區五大機場在爭取共同利益方面, 包括我國兩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和澳門)在内的五大機場聯手,有利的條件比其他區域多。珠三角地區五大機場定期舉行的主席會議,各機場代表就區內機場發展提出的議題包括:各機場的發展和規劃、開放珠三角低空空域、發展多式聯運及開拓航空市場等。幾年前簽署的《大珠三角地區五機場貫徹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及〈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主席會議備忘錄》,要求持續推進五機場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行動綱領,深化合作機制。五大機場也同意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優勢互補,並在通力合作的同時尊重各方獨立性與發展需要,共同推動可持續發展。

協議中提及,澳門要加強與珠海機場之間的客貨運轉飛對接。澳門民航界人士認為,澳門國際機場與珠海機場的合作主要是將兩個機場各自擁有的優勢結合起來,即澳門國際機場發揮國際機場國際航線的優勢,珠海機場發揮國內機場內地航線的優勢。在航空貨運層面,通過貨運公司將出口貨物運至澳門國際機場通過國際航線運往目的地,將國外進口中國大陸的貨物經澳門國際機場轉至珠海機場,再利用內地航線運往目的地。

過去幾年,澳門國際機場與珠海機場已成功地進行過這類合作。不過,珠海並未滿足於這種形式的合作,一直試圖自己打開國際航線,而這是不現實的。民航界認爲,既然珠海無法單獨開闢國際航班,澳門航空也無法向旅客提供足夠的内地航點,那麽,澳門和珠海機場的合作完全能夠實現是互補共贏,例如在客運方面,澳珠機場可作出航線優勢互補的合作模式,使內地旅客經珠海機場,從澳門國際機場飛向東南亞等目的地。澳門國際機場的旅客,也可以利用珠海機場轉機到内地各個省市。澳珠兩地機場可利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關於兩地通關便利化的有利條件,深化合作,讓兩地機場都能發揮更大的優勢。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5年10月05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