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A發布《2016年機場IT趨勢調查報告》

2016年12月06日

SITA2016機場IT趨勢調查結果顯示,將旅客和機場安全方面的IT投資視作高優先級的機場占比為50%,而去年的調查顯示這一比例僅為37%。使其在IT優先列表上的排名上升至第2位,位列旅客處理之後。

SITA2016機場IT趨勢調查在全球排名前列的225家機場中展開,為機場IT戰略和發展提供清晰洞察。

IT支出上漲

2016預計全球機場IT支出90.7億美元

2015年全球機場在信息和通訊技術(ICT)方面的支出在營收中所占的比例與2014年高峰期(5.82%)時相比稍有下降,為5.21%。

盡管國際機場協會(ACI)預計2015年機場行業的營收增長至1.5億美元,但這並不足以完全抵消下降的比例。

因此,按照美元計算,2015年全球IT支出有所下降。

然而,過去一年中美元兌換其它貨幣的匯率呈上漲趨勢,所以這個下降的比例可能並不能反映各個機場按其本國貨幣計算的真實情況。因為61%的機場首席信息官的反饋表明他們在2015年的IT預算有所上漲,只有12%表明其預算有所下降。

這種更為樂觀的觀點持續到了今年,按照絕對價值計算,今年有71%的首席信息官獲得了比2015年更高的IT預算。這意味著在過去3年中,機場的首席信息官們見證了同期營收增長率為6.36%的情況下,其預算以複合年增長率(CAGR)為8.41%的速度在增長。

ACI預測2016年全球營收將繼續增長,達到1580億美元,機場在IT方面的絕對支出有望超過去年的90億美元。此外,首席信息官們預測明年(2017年)預算的比例將更大,其中58%的首席信息官們預計今年的預算會增長,29%表示會與今年持平。

安全問題提上日程

當涉及到預算支出這個首要問題的時候,大多數機場(59%)仍然將旅客處理放在IT投資首位。然而,這一比例與前幾年相比有了顯著下降,2015年這一數字為73%。

隨著地區局勢的高度緊張,很多機場已經將關注的重點轉移到旅客和機場安全方面,有些則直接對准了航空旅行。今年將此視作高優先級的機場為50%,而去年的調查顯示僅為37%,使其在IT優先列表上的排名從2015年的第5位上升至了今年的第2位。

2016年前三項投資關鍵領域

001.jpg

圖:視該領域為高優先級的機場占比

關注旅客項目

至於今後3年內的具體投資,仍然有三分之二的機場計劃將旅客自助服務定為IT項目的重要項目。顯然,手機對世界上幾乎所有從事手機APP相關大型項目或試點項目的機場(90%)都有很大影響,並且這種影響力還在逐漸增強。

隨著來自旅客和商務運營的數據越來越多,全球一半的機場正計劃在今後3年內利用其主要的商業智能項目進行盈利。

其它獲得強勁動力支持的項目還包括互動尋路和生物技術身份識別管理,分別有34%(2014年為26%)和24%(2014年為14%)的機場計劃將其放入主要項目。

新技術

全球機場采用新技術的舉措正在實施中,例如逐漸成熟的的雲計算。自上次我們所做的調查開始,此後的3年中,在此領域開展主要項目的機場數量仍然為45%,對此方面沒有發展打算的機場數量僅從21%下降到19%,降幅較小。另一方面,信標、藍牙和無線網絡等傳感技術,測量機場周圍的人員活動和資產的技術具有很強的吸引力。約一半數量的機場(48%)將在接下來的3年內實施此項目,較上次調查的30%有所上升。

只有10%的機場計劃部署應用非接觸式移動技術近場通信(NFC),相比去年的14%有所下降。盡管如此,相當數量的機場(43%)正在通過小型測試項目,評估此項技術。

最近一項新的發展是用數字標簽替代紙質標簽,用於大多數的行李托運服務。

一小部分機場(12%)計劃規模部署應用掃描數字標簽的基礎設施,較2015年調查的10%有小幅上升。40%的機場在未來3年內沒有此方面的計劃。

無人機開始在我們的行業之外顯露頭角,但是目前還沒有被廣泛用於機場。只有1%的機場計劃在未來幾年內開展此項目,近五分之四的機場現階段對此無興趣。

2019年前新技術計劃

002.jpg

圖:計劃部署新技術的機場占比

自助服務逐漸成熟

50%以上的機場提供自助行李托運服務

我們的調查首次發現全球大多數的機場都在提供旅客自助值機和行李自助托運服務。

多年來,通過自助值機亭進行旅客自助值機服務已經在大多數機場實現,如今幾乎遍及全球(91%)。自助行李托運服務的覆蓋程度也希望如此,如今大多數的機場提供自助值機亭,用於自助打印行李標簽以及自助或協助辦理行李托運服務。

對於普通的行李托運,大多數機場則更傾向於人工協助服務,61%的機場采用這種方式,相比於2015年的48%有所上升。

然而,無人行李托運已經開始占據一席之地,26%的機場開始提供此項選擇,而此前的三次調查中這一比例一直維持在15%。

登機口的自助服務數據與此前3次的調查基本持平,如今,只有五分之一的機場在使用電子登機口服務,較2014年和2015年的調查數據有所上升。

即將推出

在自助服務領域有待觀察的趨勢包括滿足旅客下載數字內容的自助服務亭,例如在旅客登機前下載最新電影。此項服務非常新,如今只有4%的機場提供此項服務,但是預計在2019年前將有26%的機場有此計劃。

同樣,使用自助服務亭完成銷售服務目前只在4%的機場可行,盡管已經有38%的機場對此展現濃厚的興趣並希望在接下來3年間采用此項功能。

2013-2016年機場自助服務功能采用率

003.jpg

圖:近年提供值機服務選項的機場占比

從移動端實現盈利

84%的機場計劃在2019年前提供移動設備購買機場服務

航班狀態提醒仍然是旅客移動設備上最常見的服務,46%的機場已經提供了此項服務。

然而,有跡象顯示更多的機場希望通過提供零售服務來獲取其移動投資的利潤。到2019年,84%的機場計劃實現通過其移動app購買機場服務,去年的調查中這一數字為68%,比例有所提高。

此外,在此期間29%的機場還計劃將機場服務購買項目拓展到旅客的智能手表上。

移動商務

盡管很多機場已經清楚地看到了移動app將為銷售額帶來的巨大增長機遇。但是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只有34%的機場計劃在其移動app內置購買功能,增加新的支付選項,如Apple Pay和Android Pay。

機場認為在其移動app中增加移動支付功能可能會帶來很多挑戰。最常見的三種挑戰包括:遵守支付卡行業數據安全標准(PCIDSS)要求規定(26%)、支付終端的升級(23%)以及從終端向銀行轉賬付款(24%)。

只有9%的機場認為與已有的系統進行整合是主要的挑戰,大部分(73%)機場表示難度不大。

有意思的是,33%的機場目前仍沒有計劃增加非現金支付選項。

公共無線網絡策略

在機場提供免費公共無線網絡能夠鼓勵旅客使用移動服務,推動移動商務向更高水平發展。如今,74%的機場表示他們會向旅客提供無限免費無線網絡,還有23%則傾向於提供限時免費無線網絡,對額外使用部分收取費用。只有2%的機場會在旅客開始使用無線網絡時就收取費用。

未來3年,調查顯示機場正欲降低部分無線網絡成本,用以支持移動商務策略。到2019年,提供限時無線網絡連接的機場數量將增加至37%,而提供無限免費網絡的機場數量則會下降至54%。

2016機場無線網絡策略

004.jpg

圖:擁有無線網絡連接策略的機場占比

解決擁堵問題

55%的機場計劃到2019年實施機場協同決策(A-CDM)

延誤和取消是航空旅行不可避免的情況,但是逐漸增長的旅客和航班數量只會對航空運輸系統帶來更大的壓力。我們的調查顯示機場在采用IT方式保證機場調控有序方面還只處於初級階段。

常用的方法就是建立集中控制中心以協調運作。有超過半數的機場(52%)已經做到了這一點,在未來3年,這一數字將達到80%左右。

中期重點關注領域在於為機場工作人員研發操作儀表板以對主要流程進行監控。約半數(49%)的機場計劃在今後3年對這一領域進行投資,其中有38%已經著手實施了。

未來3年,另一個獲得重點關注的領域是協同決策(CDM)。其目標在於通過與不同的利益相關方合作,整合程序和系統以降低延誤率,更好的管理機場資源,從而提升運作的整體效率。如今,三分之一的機場已經具備某種形式的本地化CDM,但是在空中交通管理(ATM)體系中實施協同決策的機場才剛剛超過百分之十。未來3年,71%的機場將具備本地化CDM,但只有55%的機場能夠將其與ATM體系完全融合。

機場對於CDM項目的首要目標是保證航班能夠按照航班日程准時起飛。超過四分之三(76%)的機場將航班起飛管理視為CDM項目的首要目標。與之緊密聯系的是航班的周轉,53%的機場將這一點視作CDM的核心。

航班中斷

除了向其他利益相關方或旅客提供通信響應外,能夠降低航班中斷影響的特定技術還沒有得到大規模的普及應用。

如今,61%的機場會通過電子郵件或電話與合作夥伴溝通中斷問題,而34%的機場會通過社交網絡發布公告提醒。然而,在今後3年內,約有半數(49%)的機場會計劃采用一種更為直接的方式--通過手機與旅客進行直接聯系。

下一步,機場將開始采取預測技術,避免或至少減少中斷現象。如今,只有7%左右的機場具備這種先進的技術,能夠在中斷升級前,進行有效預防。到2019年,約有一半(49%)的航空公司將采取這種技術。

員工移動設備

為員工提供移動設備從而提升運營效率已經是大勢所趨。入境大廳和航班起飛區域的的員工們已經配備了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前者的數量稍多於後者。在入境區,26%的機場配備了智能手機,27%配備了平板電腦,而在航班起飛區,25%的機場配備了智能手機,30%配備了平板電腦。另外一個最常使用手機的區域就是行李處理區。

移動技術也將被用來幫助員工處理航班中斷情況。未來3年,47%的機場計劃為員工提供平板電腦,使其能夠獲取信息和工具,減少航班延誤或中斷事件的發生。

信息技術安全帶來新挑戰

41%的機場所具備的網絡安全計劃仍處在發展階段

網絡攻擊正變得越來越普遍和複雜,那麼機場要如何准備應對這種新的威脅呢?

超過半數的機場(55%)表示他們的網絡安全計劃已經發展成熟,有很強的可操作性,還有41%的機場表示他們的計劃還處於發展階段。如今,4%的機場表示他們目前還沒有計劃。

盡管如此,與3年前相比這已經算是巨大的進步了,當時只有7%的機場表示他們已經對各種威脅都做好了准備。如今,這一數字已經增長至19%了。

最常見的網絡安全計劃就是培訓員工應對威脅。五分之四的機場已經開始培訓員工的總體安全意識,幾乎所有剩餘的機場都計劃在2019年底前完成培訓。還有一部分機場(68%)進行了用戶准入管理相關的特定培訓和教育。

移動設備為網絡攻擊者們創造了很多攻擊終端,只有超過半數的機場能夠應對這樣的威脅,53%的機場計劃在2019年前實施移動設備相關的網絡安全措施。

更高級別針對安全智能和分析的舉措並不常見,只有36%的機場采取了這一措施,但是在2019年前還會有51%的機場也計劃這樣做。

應對複雜有針對性的攻擊通常是機場的軟肋,63%的機場將其視為三大憂患之一。其它廣泛的信息安全隱憂包括對社交引擎的攻擊,主要對象是終端用戶(49%)以及員工/第三方造成的意外數據泄露44%)。機場不太擔心心懷不滿的員工會竊取或破壞數據,只有29%的機場將其列為了三大憂患之一。

2013-2016年機場網絡安全計劃

005.jpg

圖:提供網絡安全管理的機場占比

正在興起的技術趨勢

74%的機場計劃在今後5年內試驗情境認知和定位技術

我們在過去幾次調查中發現的新興技術正在不斷發展,並且已經包含在了機場的信息技術策略之中。

信標、藍牙、無線網絡等傳感技術正逐漸應用到旅客在機場的各個階段。四分之一的機場在值機區應用了傳感技術,相比於去年調查顯示的17%有所上升。超過10%的機場還在以下地點應用了傳感技術:零售區(15%)、行李托運區(13%)和邊檢區(12%)。

未來3年,以下地點將成為大多數機場使用傳感技術的主要場所:安檢區(66%)、行李托運區(61%)、零售區(60%)、登機口(54%)和行李領取處(52%)。

另一個新興技術就是物聯網(IoT)。如今三分之一的機場已經將物聯網加入到其IT戰略之中,還有43%的機場計劃在未來3年實現這一舉措。

展望未來,還有很多新技術能夠給航空旅行帶去惠益。我們的調查顯示有些技術的興起比其它技術更迅速。未來5年,情境認知和定位技術將獲得廣泛的評估,74%的機場期望在此期間進行試驗或試點項目。

其它新技術要想成為多數機場的關注重點還需要很長的時間。例如,大多數機場預計需要10年的時間試驗才能為員工提供可穿戴設備、單一生物識別標簽、機器人或虛擬現實技術。

規劃的新興技術中期試驗

006.jpg

圖:預計實施新興技術的機場占比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