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5年中國公民出境將達7億人次

2016年12月05日

12月3日,為期兩天的2016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在京開幕,外交部部長王毅盤點即將過去一年的外交形勢時表示,今年中國又同10多個國家和地區達成新的便利人員往來安排。目前同中國實現簡化簽證手續的國家已有40個,持中國普通護照可以有條件免簽或落地簽前往的國家和地區已達57個。預計未來5年,中國公民出境將達7億人次。

>>回顧

中菲關系華麗轉身南海問題重回正軌

談及今年在周邊最引人矚目的一項成果,王毅表示,這毫無疑問就是中菲關系實現轉圜。中國通過接待杜特爾特總統訪華同菲方就全面改善中菲關系達成重要共識,這標志著南海問題重回對話協商解決的正確軌道,意味著有關國家利用南海問題攪亂地區的圖謀徹底破產,也為中國與東盟國家進一步深化合作掃除了障礙。

在談及中俄關系時,王毅說,今年《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中俄元首年內實現5次會晤,對兩國關系發展及時作出新的戰略規劃和部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邁向更高水平。

在"一帶一路"建設上,迄今為止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達了積極支持和參與的態度,我國已同4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

在提高中國護照含金量方面,我國今年又同10多個國家和地區達成新的便利人員往來安排。截至昨日,同中國實現簡化簽證手續的國家已有40個,持中國普通護照可以有條件免簽或落地簽前往的國家和地區已達57個。

>>展望

精心籌備國際高峰論壇提升中國護照"含金量"

王毅針對明年的工作方面重點提到,我國要精心籌備"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將是明年中國主場外交的重頭戲,是我國為提振世界經濟采取的戰略舉措。我們將通過舉辦論壇,擘畫"一帶一路"建設藍圖,深化彼此發展戰略對接,推動更多合作項目落地,為打造開放型經濟格局、提振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力。

同時要持續打造"海外民生工程"。預計未來5年,中國公民出境將達7億人次,這對海外領事保護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進一步完善領事保護機制和能力建設,全力維護中國公民和企業海外合法權益,提升中國護照"含金量",使我國公民海外出行更加順暢,旅行更加安全,利益更有保障。(潘珊菊)

新聞來源:京華時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