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飛機 你應該明白的"為什麼"

2015年01月26日

為什麼要提前一兩個小時到機場?

航班起飛前30分鐘(大機場45分鐘)停止辦理乘機手續,其間航空公司要對旅客托運行李進行安檢和裝機,載重平衡人員要進行配載平衡、列印艙單並傳遞給機組,還要安排旅客通過廊橋或遠機位擺渡車登機。登機後,客艙乘務員引導旅客就座、安放行李、清點旅客人數、進行客艙安全檢查,準備起飛。而乘客到達機場後,還需要辦登機、托運、安檢等,國際航班旅客還要過海關、邊檢,所以國際航班應至少提前2小時到,國內航班至少提前1個小時到。

如果趕到機場的時間晚了一點,大多數航空公司都設有緊急櫃檯,有些機場也會設立特別通道以便快速通過安檢,為晚到的乘客服務。

為什麼隨身小件行李不能隨意放?

隨身行李要固定在行李架、座椅下麵,當飛機發生嚴重顛簸時,放在身上、座位上以及扶手上的手提包等未經固定的物體會在瞬間飛起而砸傷旅客;一旦遇到緊急情況,這些物品很可能會成為旅客逃生時的巨大阻礙。特別是坐在緊急出口位置的乘客,為了確保在緊急情況下快速有效地撤離,其座位下不得放置任何物品。

為什麼起降時要調直座椅靠背、收起小桌板、打開遮光板?

飛機意外事故主要發生在起降階段。在飛機座椅設計的時候,設計人員經過大量的實驗證實,調直座椅靠背後,乘客在突發情況下身體尤其是脊椎受損幾率最小。另外,調直的座椅可以在緊急情況下為後排乘客提供足夠大的逃生空間。

收起小桌板是保護乘客胸腹不會被桌板衝撞,同時不會成為乘客逃離時的障礙。

打開遮光板,旅客可以幫助機組成員觀察機外所發生的情況,例如失火、漏油、鳥擊之類;可以使飛機客艙的光線與機身外的光線保持相對的平衡,萬一發生意外情況需要逃生時,人的眼睛就可以馬上適應機身外的光線;同時,讓外面的營救人員看清機艙內的情況。

為什麼全程扣好安全帶?

飛機在飛行過程中會有意外的顛簸、起伏,可能導致旅客在機艙內亂撞,給身體帶來傷害。

為什麼不能使用電子產品?

一些電子裝置,特別是會發射電磁波的用品,將干擾飛機的通訊、導航、操縱系統,也會影響飛機與地面的無線信號聯繫,尤其在飛機起降時干擾更大,即使只造成很小角度的航向偏離,也可能導致機毀人亡的後果。雖然現在大部分的手機都有飛行模式,但是這只是手機生產廠商的做法,其效果並不穩定,未得到航空部門認可。

為什麼洗手間有時要關閉?

由於洗手間內空間狹小,旅客離周圍的硬物較近,而且沒有相應的人身防護裝置,所以在飛機起飛、降落以及遇到氣流顛簸時洗手間禁止使用。飛機的衛生間使用的是吸入式汙物存儲裝置。在飛機起飛前或降落後,機場地勤正在清潔更換該裝置,故不便使用。(中國民航局消費者事務中心提供)

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