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旅遊的最後處女地——直升機空中遊覽

2014年12月29日

14122501311462.jpg

圖:執飛廈門空中遊覽專案的豪華直升機——阿維AW109SP 攝影:金匯通航

乘坐民航大飛機在近萬米高空翱翔,感受藍天白雲,這種情景對現代人來說已經越來越熟悉了。但乘坐直升機,在百米左右的低空"兜風",近距離俯瞰你所在這座城市的別樣美景,這對於大多數人就是既新鮮又陌生了。事實上,從全球來看,除交通運輸外,空中觀光遊覽已成為直升機的第二大應用,全世界通航飛行小時數的45%都是由空中遊覽創造的。

全球有許多著名的城市都設有直升機空中遊覽專案,例如東京、巴黎、紐約、迪拜、約翰尼斯堡、里約熱內盧等。在這些城市中,空中遊覽使用的主要機型大多為單發渦軸式直升機,也有少部分使用雙發渦軸和輕型活塞式直升機。大部分航線設計為15-40分鐘一個架次。

首次去紐約通過空中遊覽感受這座"世界之都"的人都會驚歎,這裏的空中遊覽價格低廉(15分鐘航程一般150美元左右),選擇範圍大而且服務周到。紐約市甚至專門設有直升機空中旅遊集散中心,有多家直升機旅遊公司的數十條航線可供選擇。乘客在直升機上戴耳機可以聽到導遊講解,旅遊公司還會為乘客拍照或錄影留念。這裏的很多直升機旅遊公司都獲利頗豐,這進一步促進了整個行業的良性發展。

另一個例子是鄰國日本,早在2005年或更早,日本就已經推出直升機俯瞰東京的空中遊覽專案,每架次飛行15分鐘,非節假日成人票價約240美元,在機上能看到東京鱗次櫛比的城市建築和壯麗夜景。

在加拿大邊境的尼亞加拉瀑布城,直升機旅遊已成為當地諸多旅遊專案中的"王冠"。每年約1900萬遊客源源不斷來到這裏欣賞大瀑布壯美的景色。1984年,直升機空中觀光公司用一架貝爾407將旅客帶到瀑布上空。到了1994年,該公司累計載客11000人。到2000年,公司機隊增加到5架貝爾407,共運載遊客十萬多人,達到6年前的10多倍,經濟效益非常可觀。

在過去數年中,中國也有很多企業或個人曾嘗試進行空中遊覽專案,但大部分都因為各種原因或取消、或擱淺、或草草收場。目前國內真正在進行常態化運營的空中遊覽專案並不多,由上海金匯通用航空有限責任公司執飛的廈門空中遊覽專案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該專案不僅是福建省首個直升機旅遊專案,也是華東地區目前唯一的直升機空中遊覽專案。而且與目前國內其他空中旅遊專案不同的是,該專案依託的廈金灣機場,是國內首個專門為直升機旅遊度身定制、精心配套的旅遊服務和運行保障基地。

廈門空中遊覽採用的是義大利阿古斯特•韋斯特蘭的AW109SP雙發渦軸直升機。遊覽航線為廈金灣直升機場—環島東路觀光大道—香山—廈門國際會展中心—椰風寨—太清宮—珍珠灣—胡裏山炮臺—廈門大學—南普陀寺—鼓浪嶼等,全程約40公里,飛行時間20分鐘。如選擇包機方式飛行,折合單人票價約950元。自2013年2月航線開通以來已累計接待遊客約2800人。
 

14122501311546.jpg

圖:執飛廈門空中遊覽專案的美女飛行員 攝影:金匯通航

其實上海的空中旅遊資源和紐約、東京都很有可比性,高樓林立,夜景璀璨,絕對是空中遊覽的絕佳都市。但是在上海做空中遊覽,按現行法規必須使用安全係數更高的雙發渦軸式直升機,這對企業的運營成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我國的低空空域目前還比較緊張,禁飛區很多,以上海為例,類似陸家嘴之類區域的空域都需要經過特批,這導致在上海大都市的上空乘直升機觀光難上加難。
 

14122501311150.jpg

圖:廈金灣空中遊覽航線圖 攝影:金匯通航

目前在我國,一個空中遊覽專案在真正落地之前,至少要經過政府、空軍和民航的三重審批,專案審批的專業性和難度都較高。同時作為審批主體的空中遊覽運行單位,至少需要具備CCAR-91部運行資質,因為只有符合CCAR-91部運行合格審定的運營人才能從事空中遊覽的飛行作業。許多企業因不具備相應的審批資源或運行資質,要麼鋌而走險違法違規經營,要麼打擦邊球誤導輿論,將某一次個別申請的俱樂部飛行體驗活動個案,誇大宣傳為"上海首條低空遊覽航線"開通,讓人誤以為其已經具備了進行常態空中遊覽的專案審批許可和運行資質。事實上,這只能算是一種企業內部行為。能不能進行常態化航線運營,對外接待遊客並公開銷售門票才是空中遊覽專案是否正式獲批和運行的標誌。

儘管截至目前,在上海還沒有空中遊覽的成功案例,但既然已經有廈門的成功運作經驗,相信距離"上海黃浦江空中遊覽專案"正式獲批也已為時不遠。據悉該專案正在由上海金匯通航穩步推進,目前已獲得政府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並進入起降點選址、航線規劃、環評測試等實質性籌備階段。該專案一旦獲批,作為國際大都市的上海,其現代化、立體化的城市形象必將更加全球矚目。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