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宜推第五航權優勢 免邊緣化

2014年12月23日

澳宜推第五航權優勢 免邊緣化

機場近年利用澳門的第五航權拓展市場,早前曼谷——澳門——帛琉航線就是利用本澳的第五航權開通。有學者表示,以第五航權拓展航空可彌補直航航班客源不足的問題,全球都在利用第五航權拓展航線網絡,已是大勢所趨,故澳門加快推廣第五航權的優勢,避免被邊緣化。

機場專營公司早前發出的新聞稿表示,近年來,澳門國際機場鼓勵航空公司積極運用澳門開放的第五航權拓展航空市場,已初見成效。曼谷——澳門——帛琉航線的推出,市場反應理想,為澳門旅遊注入新活力,激勵本地以及周邊地區居民更多使用澳門國際機場出遊。

有關注民航業發展的學者表示,澳門市場規模有限,民航業存在客源不足的先天問題,故航空公司開通點對點的直航航線要審慎考慮雙邊客源能否支持航線營運。透過運用本澳的第五航權,外地航空公司可經停澳門再飛往第三地,既彌補直航客源不足的問題,同時豐富居民、遊客的外遊目的地選擇,這是全球民航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全球各地都在開放天空,逐步取消天空的限制,如歐盟開放航空市場後,航空公司可在控制成本情況下自由組合航線,變相吸引更多旅客搭飛機旅遊,促進民航業及旅遊業發展。現時東盟國家也着手類似的工作,加快民航業發展。因此,澳門也有需要加快推廣第五航權的優勢,吸引外地航空公司經澳門轉飛其他城市。否則當外地航企已建立渠道,經過其他機場轉飛第三地,就未必再選擇澳門,屆時澳門民航業將被邊緣化,最後失去競爭力。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