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十年全球新公務機交付量將達8300架 總價值約合1.64萬億元

2017年10月13日

1.jpg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10月12日,霍尼韋爾航空航太集團發佈最新的公務航空展望報告,未來10年,新公務機的交付數量將達到8300架,總價值2490億美元(約合1.64萬億元人民幣),較2016年的預測下降2-3%。

霍尼韋爾航空航太集團美洲區售後服務總裁彭睿仕(Ben Driggs)表示:"二手飛機價格下跌,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走低,外匯和政治不穩定因素帶來的問題仍然存在,並將繼續影響公務機的短期購買計畫,導致2018年交易量增長放緩。"

2.jpg

具體來看,2017年,全球新公務機交付量約為620至640架,較去年同期約減少30架。繼2016年成交量的小幅減少,2017年交付量繼續回落,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自2017年末至2018年,成熟機型的訂單量降低並向新機型過渡。

從機型來看,運營商還是更青睞能夠執飛跨洋航線的大型公務機,比如灣流公司(Gulfstream)早年推出的G550能夠從紐約直飛到東京。霍尼韋爾預測,未來5年,大型公務機將佔據85%以上的新購機支出。

從地區來看,北美地區依然是公務機最大的市場。霍尼韋爾預計,未來5年,全球約61%的整體需求將來自北美的運營商。歐洲地區因為受到英國脫歐,難民激增以及恐怖主義威脅等因素的影響,採購新飛機的意願明顯降低。

因為政策、基礎設施等原因,中國的公務機保有量較少,但是發展較快。根據亞翔航空發佈的《2017年中國通航報告》,內地目前擁有的公務機數量為330架,其中灣流品牌的飛機有110架,其次是龐巴迪(88架)、達索(36架)、塞斯納(35架)和巴航工業(26架)等。

由於購買成本和閒置成本較高,公務機通常會用於包機業務或者企業和個人的商務出行。公務機的分佈將會因此更常見於一線城市,其中北京和上海分別有111架和43架公務機,但是因為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航班起降時刻和停機位不足,公務機在中國的發展受到不小的制約。

目前,中國已經推出一系列的政策用於支持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

2016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指出,目前中國通用航空業規模仍然較小,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進展緩慢,通用航空運營服務薄弱,與經濟社會發展和新興航空消費需求仍有較大差距。此外,意見還提出一系列目標,包括到2020年建成500個以上的通用機場。

今年3月8日 ,中國民航局決定取消通用航空器引進審批(備案)程式,對企業或個人引進一般通用航空器和噴氣公務機不再實施審批和備案。此舉將有利於減少通用航空企業(個人)的運營成本,減輕企業壓力,提高通用航空器引進效率。

新聞來源:界面新聞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