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廉航發展前景看好,未來大有可為

2017年12月27日


圖:亞航飛機慶祝東盟50周年的塗裝 圖片來源:亞航推特

  據網站Orient Aviation報道,根據計劃,亞太地區的廉航將在未來10年內接收1000多架飛機,在印度、韓國和數個東南亞國家,投資者對廉航的興趣仍異常濃厚,在接下來的一年內,廉航擴張看來已成定局。

  泰國飛鳥航空是個典型例子:問題重重的鳥航在一輪募資中成功獲得5180萬美元的資金,其中包括來自此前已對其失去信心的泰國航空額外投入的1120萬美元,泰航擁有鳥航的部分所有權。

  其它數家亞太地區的廉航表示,將在2018年公開上市或通過機構投資者增加運營資金,其中包括韓國的廉航、日本桃子航空、越南的越捷航空和亞航在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的子公司。

  分析師們認為,在經過不景氣的幾年後,廉航發展重現活力,尤其是那些新興的遠程廉航。分析咨詢機構CAPA稱遠程廉航如今占領了5%的市場,而且“很可能是我們未來發展的方向”。

  目前,全球共有43家航空公司在28個國家運營遠程低成本航班,其中16家的基地位於亞太地區的10個國家。這些航空公司的全球市場份額從2007年時的3.5%增長到2017年的11.3%。在亞太地區,遠程廉航占據國際航班市場的份額也從2007年的1.6%增至2017年的7.7%。

  波音商業飛機市場營銷副總裁蘭迪·廷塞斯(Randy Tinseth)最近表示,到2036年,東北亞地區將接收近1500架新飛機,價值3200億美元,而其中45%的訂單都是單通道飛機。他說:“大多數單通道飛機的需求都來自廉航。觀察一下未來的增長趨勢,我們發現幾乎所有的增長都由廉航驅動。”

  雖然廉航在亞太地區客運市場的國內和國際滲透率都低於20%,但它們的發展非常迅速。在國內市場部分,廉航占據了南亞地區總運力的57.2%,東南亞地區的52.6%。

  廉航主導著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韓國的市場。在日本,雖然廉航起步較晚,但也占據了10%的市場。

  在北亞地區,韓國堪稱是廉航迅速發展的代表。韓國目前有6家廉航:釜山航空、濟州航空、Jin Air、首爾航空、Easter Jet和T’way Air。此外,還有兩家廉航等待獲批。

  根據官方數據,2016年底,以上6家廉航運載了韓國57%的國內乘客和20%的國際乘客。11月份,基地位於首爾的T’way Air發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運營收益達到2330萬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同比增長56%。在2017年前三個季度,T’way Air的總銷售額達到3.9億美元,同比增長了50%。

  8月份,濟州航空發布的財報顯示2017年第二季度的運營收益同比增長了2.448倍,創下該航歷史最高季度收益記錄。在2017年前半年,濟州航空的運營收益率為9.29%,淨利潤為2940萬美元。同期,韓亞航空的收益僅為1950萬美元,大韓航空虧損1.833億美元。濟州航空在2015年上市。

  T’way Air希望在2018年上市並利用募集資金在2020年前購買中型和遠程飛機,然後在5年後運營飛往歐洲和北美的航線。據悉,韓亞航空的子公司釜山航空也在准備首次公開募股。該航的中期戰略是在2020年後引進大型飛機以運營飛往夏威夷、澳大利亞和歐洲的遠程航線。

  最近,隸屬於大韓航空集團的Jin Air向官方提交一份注冊聲明計劃在首次公募中募集3.419億美元。

  雖然沒有韓國廉航那麼成功,但日本廉航也在國內客運市場站穩了腳跟。而分析師們曾預測,它們不會在發展剛過5年的廉航市場獲得成功。由全日空或日本航空全資控股或大部分控股的廉航已經占據了國內市場10%的份額和區域休閑旅游市場達20%的份額。

  全日空旗下的桃子航空最為成功,其次是香草航空;而日航旗下的捷星日本航空(日本最大的廉航)也開始蓬勃發展。

  隨著亞航集團旗下亞航日本航空的成立,日本廉航市場將進一步擴張。CAPA稱,由於日本乘客通常不太喜歡搭乘廉航,廉航能在日本占據10%的市場份額已是一大成功。CAPA寫道:“日本的廉航比其它地區的廉航成本更高,但相比當前的全服務航空公司,它們仍有著巨大的價格優勢。”

  業內一致認為,東南亞是廉航“激烈競爭的戰場”,而擁有大量飛機訂單的廉航如獅航和亞航集團將驅動市場。CAPA稱,由於缺少市場自由,北亞和中國在廉航市場中仍是追隨者,但中國航空業的增長“極為驚人”,同時也擁有廉航擴張的巨大潛力。

  中國國內航空公司的數量從2007年的26家增長到了2017年的44家,航線數量增至2739條,國際航線同期也增至285條。

  9月份,亞航集團稱在中國成立聯合運營的計劃更前進一步,與中國光大集團和其它兩個合作伙伴簽署了一份在中國鄭州市成立廉航的無約束性長期合同。但這家航空公司何時開始運營還是未知數。

  在印度,市場被以靛藍航空為首的廉航主導,而廉航的影響力不止於國內市場。9月份,報道稱靛藍航空2017年的運力增長了14.4%達到3511萬個座椅,大幅度超過印尼獅航的3054萬個座椅(增速為8.8%)。

  雖然市場可能會出現混亂,高昂的航空稅費也造成不小的負擔,但印度注定將在未來20年內成為全球第三大航空市場,僅次於中國和美國。

  公募是廉航募資的主要渠道。亞航集團稱計劃出售其非航運業務並將進款作為特別分紅發給股東們。

  據報道,亞航集團出售旗下一家飛機租賃分公司的商談已接近尾聲,同時還完成了將其在亞洲航空培訓中心(AACE)持有的50%股份出售給加拿大航電公司(CAE)的流程,售價1億美元。此外,餐飲、機械工程業務和免稅業務也在亞航集團的出售考慮中。

  亞航集團首席執行官托尼·費爾南多(Tony Fernandes)說:“我們成立聯合運營,最後會賣掉它們。這些不是我們的核心業務,但我們的業務關系會一直存在。”

  圖:亞航首席執行官托尼·費爾南多(TonyFernandes)

  在越南,越捷航空簽署了一系列協議以擴大其影響力和網絡。作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越捷和CFM公司簽訂了一項價值36億美元的合同以支持其為擴展單通道飛機機隊而增購的215台發動機。

  此外,越捷和GE旗下的飛機融資公司GECAS簽署了一項價值10億美元的理解備忘錄。GECAS將支持越捷融資購買飛機並為越捷訂購的10架飛機進行回租安排。

  越捷還將為98架飛機訂購霍尼韋爾航空的輔助動力系統部件。越捷是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正式會員,並一直計劃成為首個在國外上市的越南公司。

  越捷首席執行官阮氏芳邵族(Nguyen Thi Phuong Thao)說:“倫敦、香港和新加坡等地的股票交易所都曾表示對我們公司的股票很感興趣。”一年前,她在接受彭博社采訪時表示計劃讓越捷成為“亞洲的阿聯酋航空”。2016年4月,越捷獲批將外資所有權限制從30%增至49%。


圖:越捷航空首席執行官阮氏芳邵族

  在這樂觀增長的另一面是運力過剩的情況,這可能會迫使一些廉航取消或推遲飛機的接收。宿務太平洋航空、亞航、亞航X、獅航和越捷集團占據了東南亞廉航飛機總量的75%以及飛機制造商和引擎制造商將近90%的訂單量。而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亞航X表示將削減澳大利亞市場的運力。

  對於波音和空客來說,亞太地區廉航訂購的單通道飛機支撐著它們未來的主要業務,尤其是燃油效率更高的空客A320neo和波音B737MAX飛機。制造商們也期待遠程廉航能訂購更多的寬體機。

  除了不好的消息,其余都是好消息。許多因素都可能引發亞太地區出現運力收縮的情況,比如起降時刻的缺乏、機場和航路擁堵以及地緣政治情況的干擾等。但無論如何,有一點很明確:2018年,會有更多人搭乘飛機旅行,也會有更多人搭乘亞太地區的廉航。(作者Tom Ballantyne,李曉燕/編譯)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