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低空空域有望放開 或實現開飛機上班

2014年11月26日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導,在剛剛閉幕的"全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會議"上傳來消息,我國正在瀋陽、廣州、海南、重慶等10個地區進行改革試點,私人飛機有望在1000米以下的高空自由飛行,有錢人開飛機上班不再是夢。

低空空域有望放開

剛剛參加完會議的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用航空委員會秘書長王霞透露,會議達成了幾個共識。

王霞:從軍方,從民航都對幾個非常重要的點達成共識,要在低空空域改革的同時加強基礎設施的建設。

航空法律專家胡鋼律師介紹說,目前我國的空域由軍方和民航共同管理,實際上是以軍方管理為主,空域資源的限制制約了民航事業的發展。

胡鋼:隨著民航事業的發展,空域資源限制尤為突出,也就造成了中國特有的、因為所謂的流量控制造成的航班延誤。所以國務院在相關檔中明確要求,要開展空域管理的改革。低空空域的開放對於通用航空事業發展將創造基礎性的條件。

有錢買沒權開

在目前的市場上20萬可以學一個駕照,100萬可以買一架飛機。雖然喜歡飛行的人很多,但是能開上天的卻並不多。愛飛客航空俱樂部市場部徐韞瑋說,很多人就算是買了飛機,到最後都淪為放在機庫裏的"大玩具"。

徐韞瑋:首先您有了飛機之後,不能放到家裏,而是要找到航空企業進行託管。你想飛的話他們就會替你去申請。首先拿到軍區的批件,然後向民航局彙報我在什麼時候飛什麼任務,制約還是比較多的。

為了拿到飛行許可,少則要等一個星期,多則一個月。而且如果飛行當天氣象條件不好,想換一天飛行還要再走一遍流程。所以,對於改革政策的期許已經成為行業的共同願望。西銳飛機製造公司中國區市場經理郭麗說:

郭麗:我們遇到客戶的時候,每個人問到細節都會打退堂鼓,很多人都會說,那就等下吧,看看政策的情況。

開飛機上班不再是夢

本次會議確定真高一千米以下空域實行分類管理、有序放開。有分析說,這意味著我國從明年開始將允許私人飛機使用1000米以下空域,而不必得到軍方批准。中國民航局預測,5年後中國通航作業飛機將超過5000架,國內通用航空市場將達到155億美元。

對於有錢人來說,未來能不能開著飛機去上班呢?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用航空委員會秘書長王霞認為,這將不再是夢想。

王霞:在未來國家實現立體交通體系時,通用航空就成為國家立體交通的一個組成部分。它會實現這種快捷的飛行,來去辦公滿足人們的需求。

新聞來源:東方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