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航產業:潛力巨大的新經濟增長點

2014年11月25日

11月21日-22日,全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出席會議併發言。他表示,我國通用航空發展需求十分旺盛,是一個潛力巨大、亟待開發的新興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王志清說,按照國務院、中央軍委的統一部署,民航局在國家空管委的領導下積極參與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全力推進相關工作,積極參與低空空域管理法規標準制訂;充分發揮專業優勢,認真開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基礎研究;認真履行自身職責,大力推進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相關工作;主動加強部門協調,建立完善通用航空聯合監管機制。2010年啟動實施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適應了通用航空發展需求,激發了通航投資熱情,改革試點工作為進一步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奠定了認識基礎、技術基礎和法規基礎。

王志清指出,當前我國通用航空發展勢頭迅猛,是一個潛力巨大、亟待開發的新興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以來,通航企業和航空器年均增長率達到20%以上,20餘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制訂了通用航空產業發展規劃或通用機場佈局規劃,各地出現了百餘個通用航空產業園。預計到2020年,我國通航作業飛機將超過5000架,通用航空作業量達到每年200萬小時,年均增長速度達到19%,國內通用飛機需求總價值將達155億美元。與巨大的社會需求相比,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進程還需加快,改革的系統性還需加強。王志清就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務院、中央軍委關於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總體部署、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空軍、海軍、民航局、地區空管協調委等代表彙報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情況,海南省、瀋陽市、西安市、珠海市等地方政府代表介紹了本地區試點經驗和做法,中信海直公司、精功通用航空公司等通航企業代表介紹了試點地區通航飛行情況。會議討論了《低空空域使用管理規定》、《無人駕駛航空飛行器管理規定》、《通用航空信息服務站系統建設和管理規定》、《目視飛行航空地圖管理規定》等法規草案。

2010年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深化我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見》,拉開了充分開發低空資源、促進通航發展的序幕。四年來,我國空管系統分步進行了"兩區一島"改革試點和"兩大區、七社區"擴大試點,為全面推進改革探索了路子、積累了經驗。

新聞來源:中國民用航空局網站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