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擬明年初擴建客樓

2014年11月21日

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jpg

林衍新(左)、高岸聲。

機場擬明年初擴建客樓
走過兩岸直航,澳門國際機場客量近年重新迎來增長,需要持續優化設施,迎接增長機遇。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基建發展部署理總監高岸聲表示,機場營運近二十年,近年不斷投資基建設施,優化、整改、更新基建設施,提高設施效益。鑒於機場客量即將達到飽和,機場計劃在北面進行擴建,預計明年初啟動,提升日後接待旅客能力。

更新導航監視系統
高岸聲表示,機場在政府支持下,不斷對基建設施調整、優化。過去幾年按照"小步快跑"的整體方面,完善基建設施完善。首先在現有機場範圍內優化,因機場營運接近二十年,設施需要調整、更新,提升營運效益。包括將導航監視系統全面更新,於一二年全部完成,該設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環保節能翻新機場
候機樓方面,過去幾年更新、改造登機廊橋,今年更換新的行李輸送帶系統,並在候機樓翻新,以及增加商業、餐飲設施,並更新無線上網等資訊科技系統,為旅客更舒適地使用候機樓創造條件,從而提升機場的服務水平。另外,並將澳門國際機場建設成綠色機場,除在候機樓引入綠化概念外,新更換的設施亦注重環保、節能效益,減少能源消耗。

正在興建公務機庫
過去一段時間機場專營公司的工作圍繞基建設施,近兩年因應整個航空市場大環境的改變,旅客數目不斷增加,機場客運大樓的使用量不久將出現飽和情況,因此訂出"化整為零、循序漸進"目標,適時擴建機場。如正在興建的公務機庫,可以迎接更多航班量,配合公務機市場的發展。

提升客量迎合需要
機場客運大樓正計劃在北面進行擴建工程,預計明年動工,工程時間預計一年至一年半,預計一六年底至一七年可以落成啟用。現時澳門國際機場客運大樓的總面積為四萬五千平方米,北面完成擴建後將增加一萬四千平方米,相當於增加約三分一的總面積,屆時澳門機場每年可接待客量數目上限將由六百萬進一步提升至七百五十萬至七百八十萬,迎接民航業發展需要。

目前,機場客運大樓北面擴建的具體規劃仍未有最終方案,暫時預計登機口會增加一個。整個北面擴建計劃主要以擴容為目標,過程中會與政府部門、機場營運單位、機場使用單位及航空公司溝通、協調,再制訂最終方案,配合各方的發展需要,當中不排除推出更便捷的商業元素。

本報記者黃思僑報道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