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小知識】淺談飛機的空調系統

2014年11月5日

飛機在空中是怎麼調節溫度的呢?今天我們一起去簡單的瞭解下飛機的空調系統。

空調系統又稱座艙環境控制系統,就是在不同的飛行狀況和外界條件下,使飛機的駕駛艙、客艙、設備艙及貨艙具有良好的環境參數,以保證飛行人員和乘客的正常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設備的正常工作及貨物安全。

現在的民航運輸機普遍採用空氣迴圈冷卻系統。從氣源系統獲得高溫高壓引氣,經過調節裝置,流過熱交換器進行初步冷卻,再在冷卻渦輪裏進一步膨脹冷卻,供向座艙。渦輪通常驅動一個風扇,或驅動一個給引射器供氣的壓氣機,用以抽吸或引射器可以抽吸或引射流過的熱交換器的冷卻空氣。

空調系統主要部件包括:空氣式熱交換器、渦輪冷卻器、水分離器等等。

空氣式熱交換器:熱交換器是把熱量從一種載熱介質傳遞給另一種載熱介質的設備。若以加熱為主要目的稱為加熱器;若以冷卻為主要目的稱為散熱器。

渦輪冷卻器:隨著飛機的飛行速度增大,熱交換器的散熱效果顯著降低,不能滿足座艙溫度調節的要求,因此需要採用效率較高的渦輪冷卻器。渦輪冷卻器(ACM)利用空氣絕熱膨脹做功時,溫度顯著降低的特性,對氣流進行冷卻。該部件分為三類:渦輪風扇式,渦輪壓氣機式及渦輪風扇壓氣機式(三輪式)。

水分離器:在外界大氣濕度較大時,飛機需要除濕。水分離器的主要作用就是分離、收集和除去空氣中過多的水分。水分離器可以安裝在渦輪上游的高壓段(高壓除水),也可安裝在渦輪下游的低壓段(低壓除水)。

此外,空調系統關鍵的功能就是客艙溫度的調節。控制座艙溫度是通過不斷的改變冷熱路空氣的混合比例來實現的。溫度控制系統主要由駕駛艙內的溫度控制面板、空調組件(ACAU)、區域溫度組件及溫度控制閥等組成。區域溫度組件通過接受溫度控制面板上的信號及駕駛艙和客艙的溫度信號,通過ACAU控制溫度控制閥或其他相關部件對座艙溫度進行調節。以737NG飛機為例,在溫度控制面板上旋鈕共有三個位置:Cool(18度)、Warm(30度)及Auto位,飛行員可以在此範圍內對座艙溫度進行調節。

由上可知,空調系統的性能狀況對座艙溫度的控制、乘機的舒適度是有關鍵作用的。此外,它還承載著客艙增壓的重任。所以,它是飛機的重要系統之一。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