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聞、問、切”——飛機的醫生

2014年09月11日

民航資源網2014年9月10日消息:生產旺季,飛機的利用率提升,為了保證它的“健康”,在旺季裏飛機的體檢“醫生”--機務就更加忙碌了。

飛機和人一樣,由許多系統組成,這些系統就像人類身體中的心、肝、脾、腎、肺、血管等一樣,相互獨立卻又相互關聯。當飛機經過長期運行,某個系統出現問題時,飛機也會感到“不舒服”。飛機不會說話,更像是牙牙學語的孩童,作為飛機的“醫生”,就需要強大的技術支撐來發現問題、對癥下藥。

首先是“望”,這就是機務兄弟們在做例行檢查的時候,註意觀察飛機外表是否有損傷,部件是否有缺損,狀態是否有異常。

再就是“聞”。飛機不會說話,但是駕駛艙內的航後報告會記錄上一航段的飛機狀況,讀懂上面的英文,“聽”懂飛機要對我們說的話。

“問”就是詢問飛機的駕駛者--飛行員。詢問他們在駕馭這個“大鐵鳥”的時候有沒有什麽異常狀況。

“切”就是我們的技術監管部門時刻關註飛機重要系統尤其是動力裝置的狀態,分析狀態數據,未雨綢繆,盡早將隱患和故障扼殺在萌芽狀態。

如果發現飛機生病了,“醫生”還要負責為飛機做“手術”。類似於人做手術,飛機的“手術”也需要一系列的準備工作。從準備技術文件到工具的準備、人員的準備,更換完成還需要進行一系列測試,直到確認飛機狀態完好了,才可以簽字放行,讓它重新遨遊天空。

作為飛機的“醫生”--機務,為飛機排除故障和隱患,確保飛機安全舒適運行是我們的責任。雖然工作很辛苦,但每次看到自己護理維修過的飛機安全啟航,心裏就會無比的喜悅。這份喜悅裏,是我們作為一名機務的榮譽和擔當。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