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延誤後,為什麽不讓旅客下飛機?

2014年08月22日

知乎上網友提問:“飛機晚點,好不容易上了飛機,以為要起飛了,結果在飛機上一等就是好幾個小時。問機長幾點能飛,說不知道,既然不知道,為什麽不先放乘客下飛機,有些老人家在飛機裏被困好幾個小時怎麽受的了?所以,為什麽延誤的時候說什麽都不讓乘客下飛機?”。

以下整理來自知乎上兩名業內網友的回復。

不告訴你韜(民航簽派員)
不是不讓你下,而是機場十幾個飛機都在排隊,一般機場都讓飛機關了門才能向塔臺申請時間,如果你突然要下客,跑回廊橋,折騰半天不說,又得重新排隊。


有時飛機已經排到第一個、第二個了,有乘客並不是身體不舒服,就是心情不好要下去,結果飛機又回去重新排隊,導致其他一百多個乘客再多等好幾個小時。

經常由於種種原因,空中航路上的壓力很大,但飛機得保持規定的安全間隔,所以就得讓地面還沒起飛的多等一會兒。或者由於北京區域有天氣或活動,從各個方向往北京的都得調整間隔,造成這一整條類似高速公路的航路上飛機與飛機之間隔拉的遠遠的,有時甚至150km一架,換算下來差不多1小時才能起飛一架,這在前幾天其他空域用戶活動時是發生過的,並且就是廣州。

你想,本來一小時就放一架飛機,這時有十幾個航班都在排隊,你等了3小時到第三了,然後有個旅客心情不好要下飛機走走,機長什麽心情?其他旅客什麽心情?

記得冬天時,烏魯木齊大雪、凍霧,一天到晚能見度只有800米上下徘徊不說,還一直下雪。全國好多航班就在那地方趴著起不來,能見度轉好的時候加上除雪、滑行,平均半個多小時才能起飛一架。

我們有一個航班早上10點預計起飛,但是不夠起飛標準就一直等待,等了2小時後,忽然能起了,趕緊組織上客去除雪、排隊,進行了一會兒終於還有兩個就輪到了,忽然有個乘客說等太久不想坐了,死活要下飛機。做了半天思想工作還是要下飛機,最後只能拉回廊橋讓他下去。由於有托運行李還得打開貨艙翻找出他的東西,並且這種中途下去的怕是有預謀藏爆炸物,還得全部下客找人來清艙排查一遍。

這樣1個小時又過去了,並且還得重新排隊,再排了2小時,又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就這樣一直折騰到19點,晚上民航局開視頻會議,連線全國航空公司了解烏魯木齊情況,經過協調允許我們先走,好不容易21點就能起飛,突然又一個旅客要下去……一個飛行員一天執勤時間最多14小時,由於這樣反復折騰,機組已經不能繼續執勤,只能拉回酒店休息,第二天再飛。說真的,這些人可能覺得自己就是想溜達一會兒,但他耽誤的,是大家整整好幾個小時的時間。

這機長從早上7點起床,8點進場,一直到晚上9點,一直在駕駛艙坐著守聽頻道,他是個50多歲的老教員,並且一天下來連一個抱怨的電話都沒有給總簽派室打過,真的很值得尊敬,難道他不因為延誤心煩嗎?相比之下,有的人就因為配不餐的事抱怨半天,呵呵呵……

但是有時遇到旅客犯心臟病或者有其他特殊情況,絕對要趕緊讓旅客下機,人命關天。

說了這麽多廢話我只想讓各位看到,很多時候航班延誤並不是航空公司故意讓他延誤或者不管它造成延誤的,航空公司靠賣票賺錢,延誤了名聲不好,沒上座率就賺不到錢。有時好多旅客不分青紅皂白打罵乘務、地服,甚至之前深圳等機場打砸事件,這些人都該抓起來。

航班發生延誤,簽派總會打電話協調盡量早點放行,機場的員工也盡職盡責保障航班、塔臺上的空管也在辛苦地指揮飛機,是誰讓航班延誤這麽多?說白了還是空域的不開放造成的,不能飛的地方太多,讓本來廣闊的天空被擠得只有些羊腸小道可以走,結果可想而知。

杜絕暴力,倡導和平解決問題!

原振俠(民航從業人員)

說起這個問題,哪個機組人員不是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所以我真心建議大家不管是自己坐飛機也好,還是接送飛機也好,可以在手機裏下載“飛常準”和“航旅縱橫”這兩個應用(不一定完全準確,但是可以掌握大致的航班和機場動態)。

可以說在飛航班的時候只要延誤就有旅客要下飛機,我們就得給旅客一遍遍去解釋這個問題!(有很多時候有很多東西是不能通過廣播說出來,只能站在客艙一個個去解釋)。說實話沒有哪個公司願意延誤,飛機停在地面分分鐘損失的都是錢啊!尤其是上完客了,開著APU在那分分鐘都是在燒錢啊!說實話,更沒有哪個機組人員願意讓旅客坐在飛機裏一等幾個小時,很多航空公司都是飛機起飛後才算飛行補助的,在地面不管等多久都是沒錢的,而且往往就在這沒錢的時間裏,工作是最難做的,因為旅客對延誤的抱怨都集中在這個時候了!

但是在中國,必須是飛機上完客了,飛機的艙門關閉了,各項準備工作都做好,機長聯系塔臺,塔臺才會給這個航班排隊起飛的命令!不上客關門?你連排隊的資格都沒有!就算暫時沒有起飛時間也得先讓旅客都上飛機關門,這樣一旦有了起飛時間就可以馬上推出滑行起飛!

有的時候一到飛機上機長說塔臺通知今天大面積延誤,多長時間放飛一架飛機我們這個時間點的航班至少要等多長多長時間先不上客吧,等到大概推算的起飛時間(這是估算的時間並不是塔臺給的確切起飛時間)前一個多小時機長通知上客了,大部分旅客都心急馬上上了飛機,可是有一小部分旅客因為種種原因沒上或是晚上飛機了,飛機關門晚了,這樣錯過了塔臺之前預計的那個時間,飛機就得重新排隊!又是一輪無休止的等待!

有好多人問“為什麽沒有人解釋”。我們經常遇到的是,剛剛廣播完因為天氣原因或是流量控制原因延誤,一出客艙就被好多旅客問到為什麽要延誤。也許剛剛進行客艙廣播好多旅客都去忙其他的事了,沒有聽到,再來就是客艙廣播有很多東西是不能播出(網上有很多敏感詞不也是不能發出來嗎),所以只能一個個交流。

還有好多人說延誤沒有吃的喝的。關於這個問題該怎麽說呢,每個公司的配餐標準不一樣,飛機上的機供品數量也不一樣,有的航線飛行一個小時,可能飛機上就只有幾箱礦泉水!如果想配餐可以聯系簽派簽派聯系航食公司,航食要協調,一圈下來時間又過了很久,是等還是不等,一等又可能要重新排隊!一切都是不確定的!

每個人都想平安回家,旅客是,民航人更是!我只是民航一個普通一線員工,沒有能力去改變大環境,只能去影響身邊的一小部分人,如果還有人有民航方面的疑問,我會盡力給大家回答的!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