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一線管理人士:避延誤盡量選乘首發航班

2014年08月18日

不久之前,上海虹橋、浦東等華東、華中10幾個機場,一度出現延續近一個月的大面積延誤狀況,在這個夏天,“航空延誤”成了比氣溫更火熱的話題。

近日,《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找到位於民航一線的一位權威管理人士羽白,詳解航班延誤的原因和影響,並對乘客如何盡量避免航班延誤給出了建議。

羽白介紹,一些外部和內部原因,都會導致航班延誤。外部原因即公司不可控原因,如:空域限制、流量安排、天氣原因等等。其中,流量控制因素對於航班正常影響較大,“空域資源就像是道路資源,我國實行以軍方主導的空域管制體制,在這一體制下,民航航路航線的空域約占20%,民航班機和運輸機只有在向空軍申請後,才能獲得部分固定航道,民航在空域資源的占用中只占非常小的比例。”

內部原因則主要是由於公司運行資源的限制所導致的航班不正常。如:飛機故障、飛行資源銜接等,“經過航空公司多年的內部挖潛和流程優化,內部原因導致航班延誤的比例已經很小了。”

羽白指出,航空公司和旅客一樣也不願意看到航班延誤,因為從公司效益來說,隨便一個延誤的航班,都可能給航空公司帶來幾萬,甚至是幾十萬的直接經濟損失,而因此給航空公司的品牌帶來的負面影響更是難以估量,因此,航空公司也在通過不斷改進盡量減少航班延誤帶來的影響。

比如,在航班確定延誤的情況下,航空公司會通過多種渠道使信息快速告知旅客。首先在官網上,不正常航班信息會第一時間發布出來;其次,如果旅客是通過航空公司直銷點購票,並且預留了正確的手機號碼,那航班延誤信息也會通過短信推送到旅客手中。

不過,羽白也強調,目前有大約80%的旅客是通過機票代理訂票,這部分旅客的聯系方式並不在航空公司的系統之中,而是存留在票務代理公司的手裏,那麽當發生航班變更情況時,航空公司最多只能保證直接快速地通知到20%的旅客,剩下的80%則需要考驗票代公司的服務水平。“當然,對於準時抵達機場但得知航班延誤的旅客來說,等待確實是件相當難熬的事情,作為航空公司來說,在為旅客耐心講解和提供優質服務以外,更重要的應是將航班延誤時間能夠盡早的給到旅客,讓旅客心中有底。”

而對於旅客如何能夠盡量避免航班延誤,羽白建議盡量乘坐早上8點15前的航班,“天氣原因無法預計,但是流控常常會在8點30之後較多,因此選擇早上起飛的首個班,被延誤的風險會降低。”

同時,建議旅客在航空公司的直銷點購票。“這樣航空公司會根據旅客購票時留下的手機號,及時通知航班動態信息。如果通過票務代理或第三方購票的旅客,他們就無法保證能及時通知到旅客。”

此外,建議旅客提前關註航空公司的官網或下載APP以掌握動態,目前,很多航空公司還開通了微信、微博,方便旅客隨時了解航班運行信息,還可以下載航旅縱橫等APP軟件來綜合查詢航班情況,這些系統都能較快的獲取最新的航班信息。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