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貼士:什麽是飛行模擬機?

2014年07月22日

飛行模擬機是當今國際上飛行員訓練的一種重要手段,其種類分為固定模擬機和全動模擬機兩種。固定模擬機是不能活動的,它只能滿足飛行人員儀表飛行、系統故障等科目的訓練;而全動模擬機是可以360度自由運動的,可以模擬飛機在飛行中的任意姿態。利用飛行模擬機對飛行員進行訓練的好處是,模擬機可以模擬許多復雜的飛行情景,比如雷雨交加的天氣、座艙失火等,這些科目都是在真飛機上難以完成的。飛行模擬機還可以再現世界各地機場周圍的環境以及跑道情況。這對飛行員熟練掌握如何處理緊急情況、如何在各種機場環境下安全起飛與降落是非常重要的。此外,飛行模擬機不受空域和時間的限制,可以24小時運作,為訓練飛行員爭取了寶貴的時間。而且與使用真飛機進行訓練相比,飛行模擬機能夠節省能源,防止汙染。

鑒於飛行模擬機在飛行員轉機型訓練和各種飛行技術訓練方面的突出作用,國際民航組織要求運輸航空公司飛行員每年要進行1次共12個小時的模擬機飛行訓練。而我國的要求更嚴,飛行員每年要進行2次共24個小時的模擬機飛行訓練。

運輸航空飛行教員的分類

依據CCAR-61.221 條的規定,運輸航空飛行教員分為3 類:航線飛行教員(A 類),模擬機飛行教員(B 類),本場飛行教員(C 類)。每類飛行教員所能擔負的教學任務不同(即權利不同),他們所需的訓練也不同。

航線飛行教員(A 類):

航線飛行教員是指能幫助駕駛員在航線運行中建立運行經歷的飛行教員。在該類飛行教員執照上增加簽註“限於航線運行”。執照持有人可以在航線飛行中幫助駕駛員建立運行經歷,但不能進行模擬機和本場訓練中的教學。

模擬機飛行教員(B類):

模擬機飛行教員是指能在模擬機訓練課程中擔任飛行教員的人員,此類教員同時具有航線飛行教員的權利。在該類飛行教員執照上增加簽註 “限於航線運行和模擬機訓練”。執照持有人可以在模擬機訓練課程中擔任教員,也可在航線運行中幫助駕駛員建立運行經歷。

本場飛行教員(C類):本場飛行教員是指能在使用航空器進行本場飛行訓練中擔任飛行教員的人員,此類教員同時具有航線、模擬機飛行教員的權利。執照持有人可在航線飛行、模擬機訓練和本場飛行訓練中擔任教員。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