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小知識】臺風對飛機的影響

2014年06月16日

1.jpg

臺風來襲導致大量航班延誤甚至取消,那麽臺風作為一種危害巨大的自然災害天氣,它對飛機的影響到底有多少呢?

臺風對飛機的影響

1、顛簸。臺風在低層主要是流向低壓的流入氣流,在內區可產生很強的風速,在高層是反氣旋的流出氣流。上下層環流之間通過強上升運動聯系起來,這是臺風環流的主要特征。上升、下降的氣流會使飛機產生劇烈的顛簸,嚴重影響了飛行的安全。

2、結冰。成熟階段的雷雨雲中含有大量的過冷水滴,在飛機穿越雲層時,小水滴遇到飛機表面,容易結冰。飛行員此時必須高度重視,及時觀察並使用除防冰系統。

3、雷擊。雷擊是飛行員最怕的問題。如果當飛機穿越雷雨區,由於機翼、機身等突出部位,電場很強,很容易使飛機發生雷擊事件。這也是雷雨時,飛機延誤的重要原因。

4、冰雹。臺風有時會產生冰雹天氣。飛機在飛行中,由於速度太快。飛機表面很容易遭到冰雹的撞擊。

5、能見度低。強烈的降水、大霧會導致能見度很低,這給飛機的起降造成了很大的障礙。

6、風切變。風切變是一種大氣現象,是風速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的突然變化。風切變是導致飛行事故的大敵,國際航空界公認低空風切變是飛機起飛和著陸階段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被人們稱為“無形殺手”。

飛行員如何應對臺風

當航班受到臺風的影響被迫取消時,機組人員要隨時待命,為臺風過後的航班恢復做好準備。飛行員還要和其它部門建立好積極有效的溝通,確認航班後續的運行情況,監控臺風的動態。

如果條件允許起飛。在飛行前,機組要根據氣象雲圖,判斷臺風的位置和運動軌跡,為航路上合理的繞過臺風飛行做好準備。同時,飛行員還要根據路線判斷出所需燃油量,在機場盡可能多加些油以防萬一。

在飛行中,飛行員要根據氣象雷達充分了解航路和目的地機場的周邊天氣情況。避開雷雨區等惡劣天氣區域,並與管制部門做好溝通工作,了解飛行中的其他限制。

如果在降落過程中,機長覺得目的地機場的狀況不適合降落,要果斷復飛,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是否備降等。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