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乘:請不要再問我這5個奇葩問題了!

2014年11月24日

14112105364796.jpg
圖1:乘客提出的很多問題讓空乘很頭疼

作為空乘,回答乘客的問題是我們工作的重要內容。我們也希望盡可能地幫助乘客解決問題。但是有些問題我們實在不想回答。所以請不要再問我們以下5個奇葩問題了。

1.乘客:"我對象/朋友/親戚的座位與我的座位不在一起,你可以幫我們把座位調換一下嗎?"
我知道在旅途中和家人朋友分開坐很沒意思,但是我確實沒許可權讓其他乘客為你們調換座位。你明明看到飛機上的座位都已經坐滿了,為什麼還要問我呢?你為什麼不在辦理值機時調換座位?還是工作人員已經明確表示其無能為力?
值機櫃檯經常將這樣的"燙手山芋"交給我們,但是我們也只能接著。可是我們確實能力有限,但是站在我們面前的你卻面色不悅。

2.乘客:商務艙/頭等艙座位空著,我可以坐過去嗎?
拜託,你明知道你不可能坐過去。為什麼一定要讓我親口拒絕你、讓我做這個惡人呢?

3.我還要再中轉其他航班。你可以做個廣播通知等下機的時候讓其他乘客等一下、讓我先下機嗎?
這個不太現實。因為這樣的乘客數量不少,如果你們都坐在靠窗口或者中間的座位,其他乘客必須站起來才能讓你們先下機。這樣過道上就會堵滿了人。這樣,你們也無法很快下機,下機速度甚至不如平時。但是如果我這樣向你解釋,你肯定會以為我是在找藉口。

4.你能幫我提一下包嗎?
如果我拒絕的話,你可能會認為我懶。事實上,如非必要美國大部分航空公司都不允許空乘為乘客搬行李、放行李,因為空乘可能會因此受傷。
你們可能並不認為,搬個行李就會受傷。但是事實上確實會。如果我真的受傷了,員工賠償規定會說這並不是我的工作內容。我的醫療帳單將花費不菲。

14112105380453.jpg
圖2:乘客經常會讓空乘幫忙放行李。

5.你有筆嗎?
這個問題本來沒什麼。但是如果一旦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一些乘客就會變得很生氣。
如果我剛剛把我的筆給其他乘客,他們就會問我:"航空公司難道沒為你們提供筆嗎?"我很想問:"為什麼要對我吼?難道你不知道填海關表格的時候需要用到筆嗎?"事實上,我不會這麼回答,因為我不想吵架。
我確實會隨身帶一支筆,因為這在航行中確實必不可少。乘客在借我的筆的時候通常會承諾我用完就歸還給我,但是95%的人卻不會。如果我去取的話,就會發現他們已經將筆弄丟了、弄壞了或者給了誰卻不記得是誰。這個時候我就必須再找一支新筆了。
如果你在頭等艙或者商務艙,請打開你的可攜式旅行套裝就能找到筆了。如果你坐在經濟艙,可以找你前後左右的乘客借一支。如果你堅持從我借筆,請自動回到上面一段。
當然我在這裏並不是說乘客不能請求幫助。只是一些情況下乘客提的問題的確會引發尷尬和衝突。

注:這裏不討論孩子、老人和殘疾人等有特殊需求的乘客。(劉河會/編譯)

1411210538254.jpg圖3:乘客會很空乘很多問題。

《空乘:請不要再問我這5個奇葩問題了!》原文地址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