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對台灣民航業「開放天空」之後

2014年02月25日

鍾 山

二月十七日, 澳台兩地官方代表在澳門首次簽署「台灣與澳門間航空運輸協議」,澳台過去的航約都透過政府授權的民間單位簽署,此次新航約由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澳門駐台辦事處為雙方代表簽署,意味著澳台兩地關係提升到了一個新的層次。新協議簽署後,將全面取消澳門來往台北與高雄原有的運力限制,允許航空企業經營澳門至台中、花蓮、台東、馬公、金門、台南、嘉義等航點的包機服務,而且不設運力限制,兩地航空企業可以代碼共享形式經營兩地及台灣航點之間的航班服務,並由雙方各自指定業者營運。此擧被業界稱之爲澳門對台灣民航業界「開放天空」。

按照新約的内容,澳台航空間的客貨運容量將由各方每周一萬九千四百、四百噸,增為容量班次不限,雙方航空公司均可自行依市場需求決定飛航班次。未來雙方業者於台中、花蓮、台東、馬公、金門、台南、嘉義等航點與澳門間,均可申請經營規則性包機,且無容量班次限制。目前,澳台航線客運中,長榮航空每周飛航約四十班(八千三百二十,復航每周飛航約三十五班(六千三百七十座),澳方僅有澳門航空每周飛航約三十五班(五千二百五十座),貨運部分則均無業者營運。過去三年,澳台航線平均載客率約為70.6%。

澳台航線以延約方式維持現行航權多年,雙方於農曆年前完成新航約修訂協商,澳門決定對台灣「開放天空」,除了不可中轉到第三地外,不再限制飛航的航空公司與班次數。此項開放最快在三、四月即可實施。澳門航空公司現時每日有四個到台北往返的航班,連稅項等基本票價七百多元,澳航在這方面的虧損由二○一二年約三千萬元擴大至去年的六千多萬元。由於未來華航、復興投資的廉價航空也可加入飛航,預期澳門空運市場競爭將愈加激烈。

現行的澳台航約是在一九九五年一月簽訂,效期十年,也就是二○○五年十一月到期,但雙方一直未就新航約達成協議,每次都以延約方式讓澳台航權繼續執行。多年來,港台及澳台航線和兩岸直航包機一直有「彼消此漲」的關係——如果陸客赴台觀光人次多,兩岸週末包機載不完或無法因應旅行團需求,港台及澳台航線可能需大幅增班,反之,港台或澳台航線可能被兩岸包機取代,沒有修約增加容量的必要性。因此,在頗長的一段十年内,經營港澳航綫的航空業者常常主動要求港台及澳台航約再度延約,以觀察兩岸週末包機執行的成效後,再作下一步打算。

去年訪澳的台灣旅客約有一百萬人次,比二○一二年少7%,其中經澳門國際機場入境的佔47%。目前經營澳門航線的業者,台方為長榮、復興、華信等三家,澳門則是澳門航空一家,若華航轉投資的台灣虎航、復興轉投資的威航也加入市場,不僅打破四家經營的局面,也會因廉航低價搶市,澳台航線票價將隨之下跌,市場也會大洗牌。相關官員表示,澳門在兩岸直航後,轉機赴大陸的旅客量急遽下滑,雖然有多家新觀光飯店與賭場開幕,拉回不少旅客,但澳門官方還是希望有更多旅客可以到澳門旅遊,因此,決定對台灣「開放天空」。

台方相關人員說,近年來因香港班次多、票價較澳門低,不少前往港澳旅遊或轉進珠三角的台商,都選擇從香港入境,造成澳門航線載客率下滑5%至10%。就票價而言,現在澳門航線最低票價不含稅費(兩地機場稅及燃油附加費)為四千九百元(新台幣,下同),但香港不含稅費最低票價低至三千二百元,平均來算,香港線機票較澳門線便宜近二千元,澳門線競爭力明顯不如香港。未來台灣廉航若投入澳門航線,票價將會下降,有助於吸引前往港澳旅遊的旅客和台商回籠。

據台灣官方統計, 去年世界各地赴台的旅客突破八百萬人次,其中亞洲區旅客佔了將近九成,且連續五年雙位數成長。台灣交通部門指出,去年赴台觀光客達八百零二萬人次,比二○一二年增加9.6%,平均每天二點二萬人次。赴台旅客中,以亞洲地區的七百一十四萬人次最多,佔89.1%,比二○一二年增長了10.3% ,連續五年雙位數成長。資料顯示,亞洲地區赴台旅客又以中國大陸二百八十七萬人次居首,雖受其實施「旅遊法」影響,增長幅度略有減緩,但仍比二○一二年增加11.1%。日本去年赴台旅客數為一百四十二萬人次,僅次於中國大陸,比二○一二年減少了0.8%,主要是日元貶值降低日本人出遊的意願。至於港澳地區赴台旅客數字,則以一百一十八萬人次排在第三位,比二○一二年增加了16.4%,連續二年突破百萬人次。可以預期,澳台新航約簽署之後,由於澳門對台灣「開放天空」,將吸引更多低成本航空公司加入競爭,令旅客得益,有助於澳門這個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也有利於澳門民航業的長足發展。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02月24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