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麽航空公司不“怕”埃博拉病毒?

2014年08月06日

20140806a.jpg

圖:埃博拉病毒不是靠空氣傳播,從同機乘客那裏感染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小。CFP資料

西非嚴重的埃博拉疫情令其他國家擔心,這種病毒會隨著飛機蔓延到全球各地。阿聯酋航空公司暫停從迪拜飛往幾內亞的航班後,更是加深了這種擔憂。

不過,國際民航組織很快就出面安撫乘客的情緒。該組織在一份聲明中稱,從同機乘客那接觸埃博拉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小,因為專家表示,埃博拉病毒不是靠空氣傳播,而是靠人體體液的直接接觸傳播。國際民航組織在聲明中說,世界衛生組織並未發出建議禁止旅行或關閉邊境的通知。

世界衛生組織的說法是,接觸埃博拉病毒並出現癥狀的個人可能會登上商業航班或其他類型的交通工具,並且沒有通知有關方面。這種病患很可能在抵達目的地後立刻就醫,特別是如果他們了解關於埃博拉的新聞,然後應該會被隔離,從而避免進一步傳播病毒。在這種情況下,同行的旅行者的感染風險非常低。

盡管如此,美國疾控中心上周發出旅行警告,呼籲美國公民不要前往疫區,並提醒可能接觸埃博拉病毒的人,在21天觀察期結束前不要登上商業航班。該機構還為航空工作人員提供了指導,幫助他們應對出現感染癥狀的旅客,包括隔離患病乘客,工作人員應使用醫用面具、戴一次性手套,並向疾控中心報告。

不過,目前阿聯酋航空是唯一一個暫停前往西非部分國家的航班的大型航空公司。截至8月3日,只有地區性航空公司尼日利亞Arik航空公司和西非的Arik航空公司取消了前往塞拉利昂和利比裏亞的航班。

法國航空公司、英國航空公司和布魯塞爾航空公司擁有大量前往疫區的航班,但仍在繼續運營這些航班。但這些公司在起飛前會對乘客進行篩查。法國航空對從幾內亞首都科納克裏和塞拉利昂首都弗裏敦起飛的航班增加預防措施。“乘客進入候機室前必須填寫問卷。”法國航空在聲明中表示,“然後在機場內量體溫。沒有顯示癥狀才能拿到登機牌。”

國際衛生組織並不建議對從幾內亞、利比裏亞和塞拉利昂起飛的乘客進行篩查,因為開支昂貴,而且2003年SARS爆發證明這一措施的效果並不大。許多該地區的機場正在自願采取篩查措施。

利比裏亞的羅伯茨國際機場正在對旅客進行篩查。“有警察在機場保證我們的工作。”利比裏亞機場局董事會主席凱斯裏(Binyah Kesselly)表示,“如果你不遵守規定,我們不會允許你登機。”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