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手機自助值機惹爭議 被航空公司抵制

2014年02月

堵在機場高速上錯過辦理登機手續的最後截櫃時間,是很多航空旅客遭遇過的沮喪經歷,這使得手機值機成為備受旅客青睞的自助服務。記者昨日獲悉,最近多家第三方航空應用軟體都推出了手機值機服務,而且具備同時受理不同航空公司網上值機業務的便捷優勢。但這種非官方管道的網上值機正受到航空公司的抵制,東航、國航已相繼發佈聲明,不保證使用第三方手機值機服務的旅客能獲得與官方管道手機值機同等的後續服務。

旅客孫先生春節回家體驗了一把第三方手機值機的便利。1月25日那天他從北京飛重慶,正趕上節前客流最高峰。“晚上六點半的飛機,快六點了計程車才蹭到航站樓,真懸。”路上,孫先生試著在航旅縱橫的手機客戶端辦理了自助值機,直接獲取二維碼電子登機牌。在首都機場,電子登機牌可以直接過安檢。他一路狂奔,總算在艙門關閉前趕到了登機口。

記者瞭解到,航班管家、攜程APP等應用軟體也增加了手機值機業務,只是不能直接獲取電子登機牌,而是必須到機場後再通過航空公司櫃檯或自助值機設備打印紙質登機牌。“雖然到機場打登機牌還得費點時間,好歹提前占了座。”多次通過航班管家平臺網上值機的旅客李曉峰表示,他搭乘航班沒有特別偏好,哪家機票便宜就選哪家,提前選座這個功能讓他很滿意。

目前,第三方手機軟體可以受理的網上值機覆蓋十多家航空公司,旅客可以完成從購票、辦理值機手續、航班動態查詢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務,不是通過該手機軟體購票的旅客也能獲得網上值機服務。

雖然便捷度占優,但第三方手機值機會不會出現旅客到了機場發現航空公司不認可“占座”記錄的情況?對此,航班管家客服人員回應,其網上值機系統與航空公司的值機系統能順暢銜接,不會出現座位被擠佔的情況,惟一需要注意的是,南航暫時不支持手機取消值機,如果需要更改行程,得登錄南航官網取消值機。

儘管上述第三方應用向旅客大膽地拍了胸脯,但航空公司並不認可。昨天,記者致電南航服務熱線,工作人員稱旅客最好通過南航官網和南航手機客戶端辦理網上值機。而國航、東航則在服務公告中明確表示,未授權第三方手機應用提供手機值機服務,因此不保證旅客在使用第三方的手機應用辦理值機後的後續服務,不承擔因旅客使用第三方提供的手機自助值機服務而產生的損失以及個人資訊洩露等侵權責任。國航和東航的公告同時指責,第三方提供的手機自助值機服務違反民航局關於在自助值機管道告知危險品托運要求的規定,影響航空安全。

國航相關負責人還透露,第三方提供的手機自助值機服務面臨不能與機場離港系統及時對接的風險,選座資訊不見得能百分之百有效,尤其會加大旅客身份資訊被洩露的風險,因此旅客要謹慎選擇。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