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開展廚餘回收處理計劃

2013年11月3日

城市每年製造大量固體廢棄物,據統計資料顯示,澳門垃圾焚化中心在 2000年處理的垃圾量約23萬噸,在2012年增加至32萬噸,總增幅達39%。按實際具體計算,澳門現時每天平均需要焚化約900噸固體廢棄物,當中大約三分之一是食材廢棄物(簡稱廚餘)。隨著近年澳門經濟急速發展,固體廢棄物的處理成為環境保護的重要課題,特別是廢棄物當中的廚餘,妥善處理好廚餘不但可減低廢棄物的數量,還可對生態環境保護有進一步的幫助。

澳門國際機場肩負起社會責任,一直致力於保護環境,貫徹“綠色機場”的目標。為此,我們不遺餘力研究各種可行的廢物處理方法,希望為澳門國際機場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澳門國際機場近期引入廚餘分解設備(即廚餘機),於機場北面停車場附近建設了廚餘收集站,並在澳門國際機場推行廚餘回收計劃,以便處理由機場各營運單位產生之廚餘。計劃由機場專營公司(CAM)發起實行,並取得各單位的積極支持和配合,其主要執行單位為機場管理有限公司,參與單位包括飛機餐供應商-澳門航空食品供應股份有限公司、機場餐廳、麥當勞、機場貴賓室、清潔服務供應商-怡信清潔服務有限公司及綠化服務供應商-耀華環境藝術工程有限公司。有關營運單位將廚餘與一般廚房垃圾分開,然後從廚餘中分隔出可降解廚餘,包括肉類、細小骨頭、麵包、米飯、麵條、蔬菜及水果等等,再由清潔人員從各單位收集廚餘並運送到收集站,投入廚餘機作處理,最後由綠化人員收集所產生的堆肥用作機場種植植物之用。整個計劃把原來將被焚化的廚餘循環再用,為機場綠化提供源源不絕的有機肥料,更可減少使用化學肥料,減低對土地的損害。

廚餘機採用了微生物分解技術,過程中會把廚餘處理降解,大部份廚餘會被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剩餘的則轉化為有機肥料。降解過程不會產生臭味及有害氣體,亦沒有其他剩餘廢物產生。現時的澳門國際機場的廚餘機每天能處理最多150公斤廚餘,因應機場內各營運單位的廚餘量,澳門國際機場會考慮進一步增設廚餘機以增加處理量。

儘管廚餘機能有效降解廚餘,它的處理量畢竟有限,最佳的廢物管理方法始終是「源頭減廢」。因此大家必須珍惜食物,避免浪費,把棄掉食物量減至最低,為環境保護出一分力!

20131101b.JPG

廚餘處理設備

20131101a.jpg

廚餘分解說明圖


新聞來源:澳門國際機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