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小知識】:飛機怎麼稱重?

2013年11月12日

曹沖稱象的故事盡人皆知,那麼飛機這個龐然大物該怎麼稱重呢?我們知道汽車要稱重,過一下地磅就行了,那麼飛機呢?今天我們就一起瞭解下飛機的稱重方法。

飛機稱重的必要性:

飛機稱重是為了獲得飛機的基本重量平衡參數(飛機的基本空重和重心),運行控制部門和貨運部門在飛機運行時的配平計算正是以這個參數為基礎的。

飛機在運行一段時間後,由於環境狀況以及起降場地狀況的不同,會在不易清洗的角落裡積聚灰塵和油脂等雜質,因而會有增加重量的趨勢。另外,飛機在運行過程中也會做一系列的改裝,使得飛機的重量會發生變化。正因為這些原因,定期對飛機進行稱重是必要的。

飛機稱重的程式:

飛機稱重常用的方法是磅秤稱重法,採用杆式牽引車移動飛機到磅秤上。基本操作程式如下(僅供參考,詳見廠商手冊):

1、安裝好滑行板、擋塊和磅秤。

2、用牽引車將飛機移動到磅秤上,檢查磅秤的指示是否正常。

3、如果磅秤工作正常,將飛機牽引至墊板上。

4、將磅秤調零。

5、再次將飛機牽引至磅秤上。

6、飛機停穩後,設置停留刹車。注意:飛機在磅秤上運動時,不能使用刹車,否則會導致磅秤損壞,產生側向載荷,導致讀數異常。

7、脫開牽引車連接。

8、檢查飛機水準狀態。

9、記錄每一個磅秤的讀數。

10、牽引飛機到墊板上,進行第二次稱重,記錄飛機重量。比較兩次稱重的偏差,如果在允許範圍內,則最終記錄第一次重量。

11、如果出現偏差,則進行第三次稱重。

12、資料整理完畢後,工程師將對稱重的資料進行計算。

 171_1.jpg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